年前整理不費力!譚敦慈教你「無毒 0 元」清潔小家電

記者/胡琪俐 2021/01/22 10:30

年前大掃除,廚房中各種小家電當然不能馬虎,究竟那些惱人的水垢、油漬該怎麼消滅?護理師譚敦慈教你用吃剩的檸檬皮、橘子皮,來一場充滿果香的無毒清潔。

電鍋外鍋滾檸檬

將用剩的檸檬放進電鍋外鍋,加入清水至蓋過檸檬皮,接著按下開關,直到鍋蓋因加熱發出「叩叩叩」聲響、鍋內水大滾再關掉,浸泡約3至4小時後,將檸檬水倒掉、內鍋擦乾淨即可。

看更多>>>這些餐具不能放洗碗機!洗筷子別再整把搓!譚敦慈:重金屬、顏料恐吃下肚

吃剩檸檬皮放進電鍋外鍋,加入清水一起煮滾,清潔又能去除異味。(圖/記者胡琪俐攝)

果皮擦烤箱內部

烤箱烤吐司倒還好,每每烤完魚不但有油漬,可能還會飄出陣陣海味,此時可以用吃剩的檸檬皮或橘子皮,先將內部擦拭過一遍,再用抹布擦乾淨。譚敦慈解釋:「檸檬、橘子皮上的精油,透過磨擦可以去除掉一些油脂,還有天然果香氣。」不過,若內部已殘留大量污垢,還是建議拆下來清洗。

微波爐加熱一碗水

大瓷碗中裝滿水,送進微波爐加熱約2分鐘,待微波爐內充滿水蒸氣後,再用抹布擦拭內部,若微波爐裡有油漬,可以先加幾滴白醋在水中,加熱後再擦拭,多個步驟就能事半功倍。

清潔微波爐前,先微波一碗清水,後續擦拭事半功倍!(圖/記者胡琪俐攝)

針對以上方式,譚敦慈說明:「醋、檸檬都能溶解水垢,還能去除部分異味。」不過,她比較少使用醋,因為醋味道重,並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另外,小家電應該是每次使用完隨手清潔,否則等污垢不斷累積,就不適合用檸檬、醋等天然清潔法寶,還是得用專用清潔劑,才能徹底清乾淨。

完整譚敦慈小家電無毒清潔步驟,請點開上方影片,透過畫面將妙招學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