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潤餅」包得好吃有訣竅!8 種甜鹹配料輕鬆搞定

示範/資料提供/艾食上 2022/04/02 10:39
清明節「潤餅」包得好吃有訣竅!8 種甜鹹配料輕鬆搞定

材料
豆干 2片
肉鬆 適量
香菜 1小把
雞蛋 3顆
德式香腸 1條
白芝麻 適量
白糖 適量
花生粉 適量
菜脯 適量
高麗菜 適量
豆芽菜 適量
甜麵醬 適量
潤餅皮 適量
鹽巴 適量

清明節將屆,由於與寒食節相近,民間傳統有吃潤餅(俗稱春捲)的習俗,軟Q的潤餅皮包進滿滿蔬菜和肉鬆、蛋酥、豆芽菜、花生糖粉等餡料,清爽又好吃,在家備料只要掌握「乾」的原則,就不怕把潤餅包得軟爛失敗,今年不妨與親友一起動手包潤餅,一邊緬懷先人吧!
看更多>買潤餅皮也有訣竅?顏色太白、彈性太好要避開!

熱鍋不放油,放豆芽菜和高麗菜以及適量水,加蓋燜5分鐘,以半蒸煮的方式將青菜煮軟,加鹽提味後,盛出瀝乾。

蔬菜瀝乾時盡量攤開讓熱氣蒸散,可保持蔬菜的脆口度,後續包潤餅時也較不易軟掉。

充分熱鍋後加略多的油,倒入蛋液(可加些鹽提味),煎熟後盛出。

原鍋放菜脯炒乾,接著放豆干炒出香氣,盛出備用。德式香腸入鍋煎香後切條狀或小塊。花生粉與白糖粉、白芝麻與肉鬆分別拌勻備用。

買回家的菜脯建議清洗至少2道,將過多的鹹味洗掉。炒豆干時可補少許油,避免焦掉。一般傳統潤餅多用紅燒肉,家裡備料若想簡便些,可換成德式香腸。

取2片潤餅皮疊放,中間位置塗抹甜麵醬,接著將花生糖粉、芝麻肉鬆取適量置於中間位置。

依個人喜好放上蛋、菜脯豆干、德式香腸、蔬菜等,先從尾端捲至一半位置,把左右餅皮往內包,再捲到底即完成。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艾食上》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