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怎麼吃?林杰樑團隊列「超簡易食譜」提醒用餐 2 動作避染疫

記者/李曄 2021/05/26 12:50

全台疫情3級警戒持續延長到6月14日,大多數民眾堅守待在家、減少非必要外出,但是一日三餐怎麼吃怎麼煮?愁煞婆婆媽媽和蠟燭兩頭燒的WHF族群,林杰樑醫師關懷協會和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就在臉書上分享簡單好做的防疫餐食譜「改良版波奇飯」和「高纖雞肉炊飯」,夏天不用揮汗開伙,輕鬆汆燙或用電鍋炊煮就能搞定,更分享居家用餐和料理的「避疫原則」。

看更多>待在家悶壞了?譚敦慈分享6對策,再教「林家食譜」免開火

林杰樑醫師關懷協會在臉書FB粉絲專頁分享兩道簡易食譜如下:

「改良版波奇飯」

選擇喜歡的食材燙熟加醬汁搭配白飯、藜麥飯、糙米飯拌一拌就可以了!

「改良版波奇飯」材料(圖/翻攝自林杰樑FB粉專)

材料&步驟:

1.魚肉、肉類、蝦子、花枝以滾水汆燙或煎熟。

2.蔬菜類可選竹筍、毛豆、胡蘿蔔、花菜、小黃瓜(小黃瓜燙過立即泡冰水會維持脆度)等,切同樣大小的小塊,燙熟備用。水果類可選鳳梨、番茄、芒果或酪梨,同樣切小塊。

3.其他配料可選海苔片、海苔醬、香鬆,搭配堅果或芝麻。

4.取醬油、米醋或油醋,加少許檸檬汁拌勻。

5.煮熟的飯鋪在碗盤下層,依序放上各種食材,淋上調好的醬汁攪拌均勻即完成。

「改良版波奇飯」完成照(圖/翻攝自林杰樑FB粉專)

「高纖雞肉炊飯」

台灣米糧充足,米食變化多又美味,簡易的步驟讓全家人都可以輕鬆上手!

「高纖雞肉炊飯」材料(圖/翻攝自林杰樑FB粉專)
材料&步驟:

1.雞腿去皮去油切塊用蠔油、醬油醃製(雞肉也可以換成豬肉或鮭魚)。

2.胡蘿蔔和筍子切丁,鴻禧菇或杏鮑菇等菇類切丁,毛豆若是生豆可汆燙一下。

高麗菜、青江菜也可以放,若喜歡毛豆脆脆的口感,可以等煮熟後再拌入燙熟的毛豆。

3.把上述材料和米、少許鹽放內鍋,攪拌均勻後加水(一杯米加一杯水),放電鍋(外鍋1杯水)或電子鍋炊熟即可。

進階版做法:可先用熱鍋將菇類炒至出水香味出來,然後放雞腿塊炒至略熟,再加上毛豆、胡蘿蔔、筍丁、米拌炒一下,加一點鹽再放到電鍋或電子鍋煮熟,多了拌炒的動作會更香。

「高纖雞肉炊飯」完成照(圖/翻攝自林杰樑FB粉專)

另外,林杰樑醫師關懷協會團隊也在文中提醒,疫情期間建議要避免生食,用餐最好每人一份餐盤分餐,不要共餐會比較好。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食譜自由配頻道】版權所有,圖文未經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