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一天吃多少才不過量?美女營養師教「飯碗測量法」不怕過敏

記者/記者胡琪俐 2021/07/06 16:40

夏天是芒果盛產季節,大啖香甜水果的同時,特殊族群該如何控管份量?網路上盛傳芒果「有毒」,這又是怎麼一回事?營養師高敏敏教一招「飯碗測量法」,多吃芒果也不會讓健康亮紅燈。

看更多>>紅的火龍果比較甜?農委會教你挑選4個重點!

夏天進入芒果盛產季節,品嚐美味可別吃過量。 (圖/本報資料照)

芒果富含許多營養成分,營養師高敏敏指出:「大家看到芒果果肉呈現漂亮橘黃色,代表裡面的維他命A、β-胡蘿蔔素非常豐富,可以鞏固皮膚以及黏膜的健康,幫助眼睛維持暗視力。」另外,裡頭的維他命C幫助傷口癒合,對於養顏美容都是很不錯的水果;且芒果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維持腸道的順暢。

當季芒果新鮮美味,但千萬不能因此吃太多、造成身體負擔,到底該怎麼知道是否吃過量呢?高敏敏提出一個簡易判斷法,她建議把芒果切塊後,直接放到一般普通飯碗裡,大約8分滿碗就是一份水果的量,碳水化合物大約15克、熱量約60大卡左右,建議每天以吃「1份即可、2份為限」的原則食用。

各品種芒果營養價值、熱量略有不同。 (圖/高敏敏提供)

各品種芒果營養價值、熱量略有不同。 (圖/高敏敏提供)

芒果香甜多汁,高敏敏也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者、腎臟病患者,要注意芒果份量攝取。」過敏體質族群則要少吃芒果,或是特別注意皮膚的狀況。

至於網路上盛傳芒果「有毒」,這又是怎麼一回事?高敏敏解釋:「芒果本身並不會造成中毒,其實是指有些人會對芒果出現過敏反應,而這個過敏來源,大多數是來自於芒果果皮上所謂『漆酚』的這個成分。」因此,建議食用前把果皮剝乾淨,容易敏感的人則減少食用芒果的機會。

更多營養師高敏敏對芒果的解說,請點開上方影片,一探究竟!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食譜自由配頻道】版權所有,圖文未經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