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吃冰還有這些優點?營養師分享3原則證實:選這款最好!

示範/張宜臻營養師 2021/07/31 10:00

運動風氣在台灣越來越盛行,大家開始注重自己的健康和體態,也開始建立起規律的運動習慣。為了能擁有更好的訓練成效,運動後的飲食很重要。在運動後補充身體消耗的營養和水分會影響體力和肌肉的修復,不僅可以儲存能量,也可以減少體溫高升、大量流汗的不適感,讓運動訓練的效果事半功倍!快跟著營養師來看看運動後怎麼吃吧!

看更多>打完疫苗吃什麼?掌握大原則「蔬果多顏色」免疫力UP

運動後吃冰, 補充水分及能量,降低核心溫度、疲勞感,讓你更帶勁

除了能量補充外,運動後補足身體流失的水分也很重要。運動會讓身體的核心溫度升高,需要透過流汗來散熱,隨著身體的水分流失增加,疲勞感也會增加,若汗液不斷流失又加上沒有補充足夠的水分,甚至會有脫水的情形發生。

而在運動後喝冰水,或是吃冰則可以幫助降低核心溫度、減少疲勞感,若是含有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的冰就更完美了,一次滿足能量和水分的補充,有助提升運動訓練的成效!

營養師推薦三大冰品挑選原則

1. 低脂冰淇淋優先選

運動後需要快速補充能量,但是油脂會延緩消化吸收,影響營養補充的效率,所以不論是想增肌或減脂的人都需要選擇脂肪較少的餐點。

冰品中,水果冰棒、雪酪、冰沙…等都是很好的選擇,例如:情人果冰棒、芒果雪酪,這些冰品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少了脂肪,熱量也相對較低;若想同時吃到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可以選義式低脂冰淇淋或牛奶雪糕,其中含有奶粉或乳製品的蛋白質。

2. 選擇「潔淨標示」少添加、多健康

有「潔淨標示」(Clean Label)的商品無添加八大類添加物,如:人工色素、人工甜味劑…等。且原料的使用符合非基因改造和農藥殘留規範,少添加也少負擔,下次挑選冰品時別忘了看看外包裝上是否有「潔淨標示」!

3. 查看營養標示,三大營養素隨心配

查看營養標示,可以了解熱量和三大營養素(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與脂肪)含量。依照前面介紹的比例,大家可以自行搭配想吃的冰品口味,若選擇只含有碳水化合物的冰棒,就可以再配個烤雞腿或茶葉蛋補充蛋白質,以此類推。

超商冰品聰明配

想要增肌的人
  • 一支水果冰棒+一份烤雞麵沙拉

  • 一支牛奶雪糕或義式低脂冰淇淋+一個有蛋白質的飯糰或三明治

隨著體重或運動量的增加可以再多補充一個茶葉蛋,和半個小地瓜或一個拳頭大小的水果,補充一些熱量、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

想要減脂的人
  • 一小盒雪酪+一份雞肉沙拉+一顆茶葉蛋

  • 一支水果冰棒+一支烤雞腿或400毫升的無糖豆漿

運動後吃冰再也不是一件讓人有罪惡感的事情!
在超商就能快速又簡便搭配出一個運動後餐點,不只能補充運動時流失的熱量和營養,還能帶來好心情,讓運動表現更好,時時充滿活力!

延伸閱讀
夏日甩肉!營養師教你搞懂「熱量赤字、飲食管控」公式
吃甜食會讓人變老?糖上癮怎麼辦?4 個重點幫你健康減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