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來了!美女中醫師揭飲食禁忌「冷氣一族」這些東西少碰

記者/胡琪俐 2021/07/21 15:55

7月22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碰上烟花颱風攪局,民眾或許感覺氣溫沒有想像中熱,但仍要留意在這個一年之中最熱的節氣裡,不但有飲食禁忌,還有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的族群也要特別當心,幾樣東西千萬少碰!

看更多>芒果一天吃多少才不過量?美女營養師教「飯碗測量法」 吃得營養不過敏

天氣炎熱時,少喝過度冰涼的飲品,才不會導致身體受不了。 (圖/記者胡琪俐攝)

天氣炎熱更要顧好腸胃,中醫師李琪指出:「當季節逐漸變暖,冬天原本潛伏在身體裡的陽氣,漸漸由內而外,往外跑到四肢體表,這個時候我們的汗孔會逐漸張開,人就會變得容易出汗。」因此,相對於冬天而言,潛藏在臟腑裡面的陽氣,就會變得相對不足一些,這個時候腸胃功能就會變弱。

腸胃變弱時,飲食有哪些禁忌?李琪提到,冰涼以及生冷的食物要少吃,像是水果、生菜沙拉,還有生魚片這些都算是。她進一步說明:「否則,腸胃容易出現消化不良、脹氣、腹瀉,或是排便不順,以及胃酸逆流等問題。」建議多吃富含膠質黏液的食物,例如山藥、秋葵、木耳都是不錯選擇。

對於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的族群而言,薑是一個非常好的食材。(圖/記者胡琪俐攝)

另外,李琪特別提醒,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少流汗的族群,若剛好又很喜歡喝冰水、冰手搖飲料,就很難透過排汗,讓這些喝下去的冰水適當的被排出,這些多餘水分積在身體裡面,就會容易形成中醫所謂的「寒飲」。

「寒飲」會帶來哪些不適感?李琪解釋:「第一個它可能會停留在胃部,導致脹氣消化不良,第二個它有可能會停留在頭面部,讓我們容易鼻塞、打噴嚏、流鼻水,也就是所謂鼻子過敏的狀況。」因此,平時少喝冰水之外,建議在料理時切一些薑片、薑絲一起煮,幫助散掉身體裡的寒水,並外出活動一下,微微出汗。

有關完整大暑飲食禁忌,以及夏天常見刮痧迷思,快點開上方影片,聽聽美女中醫師李琪詳細解說!
粉絲專頁「李琪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