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肉羹湯」裹粉、勾芡有撇步!學會了加麵拌飯都好吃

示範/艾食上 2022/05/27 17:20
「香菇肉羹湯」裹粉、勾芡有撇步!學會了加麵拌飯都好吃

材料
後腿肉 適量
香菇 適量
紅蘿蔔 1根
竹筍 適量
雞蛋 2顆
地瓜粉 適量
蒜末 適量
柴魚片 適量
調味料
糖 適量
鹽 適量
胡椒粉 適量
醬油 少許
烏醋 少許
五香粉 適量
香油 少許
醬油膏 2大匙
米酒 適量

還記得巷口常吃的那碗香菇肉羹湯嗎?簡單樸實的台式小吃,滋味總是令人難忘,紮實有咬勁的赤肉加上筍絲、香菇、木耳等豐富配料,恰到好處的勾芡更是滑順好入口的關鍵,快來學做這道料理,可加麵或配冬粉,立刻飽足感滿分!
看更多> 老店好味道!做出香濃好吃的肉羹湯,關鍵在醃漬

豬後腿肉稍作拍打後,逆紋切成條狀,口感較佳,接著豬肉條加入鹽、胡椒粉、醬油,烏醋、五香粉、地瓜粉、蒜末、香油調味抓醃。香菇泡水後切絲(香菇水留用),紅蘿蔔、竹筍切絲。

煮一鍋滾水,放入豬肉條汆燙,煮約3分鐘後撈起備用。

豬肉條下鍋後先不要攪動,以免醃料和粉散掉。

熱油鍋,先下香菇、竹筍,加些許醬油炒香,加入高湯、紅蘿蔔煮片刻,再加入胡椒粉、糖、醬油膏、鹽、烏醋等調味料,再放入肉羹、柴魚。

再次煮滾後加入米酒、香菇水,用地瓜粉做勾芡水,水滾後,以少量多次方式加入鍋中,抓出喜歡的濃稠度。

勾芡的粉:水比例約2:1,一定要等水滾時再下,且建議少量多次分批倒,以免勾芡太過濃稠。

勾芡完畢,關火下蛋液,輕輕攪動形成蛋花,最後放入些許香油增添香氣,古早味香菇肉羹完成!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艾食上》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