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早味甜燒餅/糖鼓酥餅這樣做才膨脆香!一口酥得掉渣

示範/陳昆煌 2021/09/29 14:03
古早味甜燒餅/糖鼓酥餅這樣做才膨脆香!一口酥得掉渣

油皮
中筋麵粉 240克
細砂糖 10克
無鹽奶油 80克
開水 100克
鹽 0.5克
生白芝麻(裝飾) 適量
油酥
低筋麵粉 160克
沙拉油 60克
內餡
細砂糖 150克
清水 20克
麥芽糖 65克
低筋麵粉 30克
鹽 1克

傳統中式早餐店、手工燒餅店才吃得到的空心甜燒餅,因為烘烤時膨脹得宛如大鼓的外皮,又被稱為糖鼓酥餅,焦香膨脆的口感加上半融糖膏,令人愛不釋口,雖然現在越來越不易買得到,不過只要掌握油皮、油酥和內餡,就能在家DIY喔!

看更多> 燙麵、冷水麵、溫水麵?認識中式麵點 4 種水調麵

(製作油皮)將過篩麵粉、糖、鹽、奶油、水於容器中攪拌均勻拌成團,包覆保鮮膜靜置鬆弛15分鐘備用。

靜置鬆弛的時間和步驟很重要,可以讓麵糰更有彈性。

(製作油酥)製作油酥,低筋麵粉加沙拉油攪拌均勻成團,包覆保鮮膜靜置鬆弛15分鐘後,分切15等分備用。

(製作內餡)將低筋麵粉過篩,加入糖、鹽、水、麥芽糖,攪拌均勻後靜置備用。

油皮分割15等分包入油酥後封口,封口朝上擀開,從上往下捲起後再擀一次。接著包覆保鮮膜靜置鬆弛15分鐘。

至少擀兩次才能有多層次酥皮。

麵團封口朝上,手指從中間壓下去,兩邊往中間壓成圓餅狀,包入糖膏內餡。

將包好的麵團光滑面沾上白芝麻,用擀麵壓成橢圓薄片狀,排列於烤盤中,入烤箱以180度烤20~25分鐘,取出放涼即完成。

擀動時要小心力道勿太大,以免糖餡爆出。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 《料理123》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影像提供/料理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