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界「防疫四大天王」第一名是它!網調查疫情飲食習慣曝驚人變化

示範/李曄 圖/本報資料照,好食課提供 2022/05/04 17:41

怕封城?怕染疫?自煮料理多?好食課調查,雙北民眾疫情期間買得多、吃得多、囤得多。(圖/好食課提供)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本土疫情單日確診數屢創新高,加上居隔需求倍增,民眾在飲食生活習慣及消費行為都發生變化。營養師團隊「好食課」今年初透過網路問卷進行相關調查,結果發現雙北民眾在疫情期間「外送成癮」頻度增加,不僅買得多、吃得多也囤得多,菇類、洋蔥、花椰菜、大蒜則躍升雙北民眾最愛的「抗疫蔬菜四大天王」。

看更多>疫情創新高讓人壓力大!網調查「這族群」健康、睡眠狀況最差

好食課針對雙北18歲以上成年民眾進行調查,瞭解雙北民眾在疫情期間食物/食品的消費行為變化。調查顯示,超過八成雙北民眾在疫情間增加在實體、線上通路購買食物及食品的頻率,為了避免群聚感染,免接觸的外送與綜合型電商平台也趁勢崛起,23%雙北民眾原本不用外送平台,疫情後才開始使用,更因疫情促使外送「成癮」,疫情期間雙北民眾使用外送平台的頻度「增加」1.8次/週,Z世代(18-24歲)每週更增加達2.9次。

雙北民眾在疫情期間不僅買得多,吃得也多。本次調查發現,雙北民眾在疫情期間吃生鮮食物/加工食品的量上升,其中以多吃蔬菜的民眾最多,其中菇類、洋蔥、花椰菜、大蒜是雙北民眾最愛的四大天王。

好食課營養師群指出,這四種蔬菜都有各自的營養特色,可幫助疫情期間維持抵抗力。像是菇類經日曬後維他命D含量上升,可以幫助對抗COVID-19;洋蔥、花椰菜、大蒜、則有豐富植化素,如槲皮素、蒜素等,可以抗氧化、幫助提升免疫力。近七成民眾在疫情期間增加生鮮食物攝取量,尤其是蔬果、堅果、乳製品。(圖/好食課提供)

本此調查也發現,24%雙北民眾疫情期間有多吃堅果補充Omega-3脂肪酸,幫助消滅自由基,平衡身體健康;亦有20%雙北民眾多吃乳製品,補充鈣質與蛋白質,維持神經機能與免疫力;6%雙北民眾在疫情間有多吃植物肉品,顯示蔬食浪潮正在雙北發酵。

此外,「均衡飲食」的概念也日益深植,近八成(76%)雙北民眾肯定其能提升防疫保護力,高達四成的開始改採均衡飲食,20%的民眾開始自己動手做健康均衡的料理,同時也有22%自認自己在疫情間吃得更營養。均衡健康飲食有助於增強免疫力的觀念深植人心。(圖/本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