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抽、魷魚分切處理全圖解!加「這 2 物」洗去黏液更乾淨

示範/金志敏 2022/06/07 15:45

芹菜花生炒魷魚(圖/本報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市場上有銷售處理好的魷魚,但還是很多人會自己去除魷魚內臟、嘴等必要進行的工作。新鮮或解凍魷魚如處理時內臟不小心破裂,就會沾滿黃色便,相當困擾,所以在處理魷魚時冷凍魷魚會比新鮮輕鬆,如果不是在產地購買的,反而急速冷的魷魚更加新鮮,因此寧可購買冷凍魷魚,在約解凍50~70%後再處理,過程會更加乾淨俐落。

現在開始學簡便的魷魚處理法吧!其他頭足類家族也適用喔!

使用料理剪刀從正中央剪開魷魚。

攤開剪開的肚子,可以看到頭、腳等都是連結在一起。

用刀或手將原本固定在身體的腳,用另一隻手慢慢往上拉出。

必須小心翼翼不要讓內臟斷掉。可以一次性將腳、頭、內臟分離。

分離內臟和頭。如果從A切斷為快速型,從B切斷為節儉型。這邊學習神快型的方法。

如果從B位置切斷的話,可以連魷魚的頭一起吃,但眼睛跟嘴巴必須剝除。

輕按腳的上部,嘴巴就會凸出來。此時嘴裡藏著硬牙,必須要去除掉。

身體中間的軟骨拉起來,直接分離。

用刀刮或用手拉起來,去除去附著在身體上的異物。

如果要將魷魚加熱烹調,魷魚皮內包含了許多營養成分,可以不用剝除。

最後,魷魚腳用流動的水,將吸盤沖洗乾淨。

如果想要更乾淨的清洗魷魚腳的吸盤,可以用粗鹽和麵粉搓洗。

料理魷魚時,如果像照片一樣交叉切出刀痕,不僅外觀好看,醬汁也比較入味,口感也會更好。

魷魚身上的刀痕盡量細緻,效果會更好。

延伸閱讀
乾魷魚怎麼處理?3 個泡發撇步、3 種切法快學會
透抽、小卷、中卷、砲管都是他?差別只看「這裡」的長度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韓式海鮮料理圖解聖經 /常常生活文創

★韓國人氣美食家白種元推薦的最佳海鮮食譜

★韓國第一位魚專欄作家,累積部落格1億人次造訪,教你用正確知識健康吃海鮮

★本書上市以來,獲得韓國讀者5星10分滿分評價

本書特色

●各種魚、蝦、貝、頭足類海鮮,從採買、挑選、處理、料理,全方位搞定。

●從處理活魚、熟成、切生魚片,到蒸、煮、燉、燙、煎、炸、烤、炙燒、涼拌、風乾,以及湯、飯、麵的各種料理秘技,一應俱全。

●韓式料理不可或缺的醬料,依不同魚種和海鮮調製秘醬。

●活締、放血、去鱗、運送、保鮮、熟成的獨門技法,釣魚人不再為處理活魚興嘆。

●從選刀、用刀、磨刀、刀法,到善用各種料理海鮮工具、去腥和衛生清理方法,連專業廚師也要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