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養生注意 3 件事!中醫師推「這樣吃」護陽氣、運動也有禁忌

示範/彭溫雅 2022/06/20 15:42

中醫師彭溫雅指出「暑易傷氣」,建議選在傍晚或清晨運動,流汗排除體內濕氣,切勿滿身大汗,以免有害身體。(本報資料照)

編按:明(21日)就是夏至,為24節氣當中的第10個節氣,不僅是陽氣最旺盛的時節,也代表正式進入炎夏、氣溫將越來越高,許多人常常冷飲冰品不離手,但中醫師彭溫雅就提醒,夏至養生不僅要特別注意「護陽氣」,夏天運動飆汗也要避免過度,以免有害身體。

看更多>夏至必學 2 道清燥料理!命理師再教 1 招「開運養生心法」

美女中醫師彭溫雅在新書《人氣醫師彭溫雅的養胃護腸祕方》中,提點夏至養生原則:

夏至時,太陽直射北回歸線,這一天北半球的晝最長,夜最短,俗話說「夏至一陰生,冬至一陽生」,在這個陰陽轉換的時節,要特別注意保護體內的陽氣,此時天熱汗多,人體的陽氣會浮於身體表面,導致內陽太虛,陰陽失調,容易產生疾病,「夏宜酸」,酸有收斂的效果,可多吃些酸性食物如烏梅、山楂、番茄、奇異果等食物來預防陽氣耗散,同時止瀉祛濕、健胃消食。中醫師彭溫雅表示,夏宜酸,如烏梅、山楂、番茄、奇異果等食物皆可在夏天酌量多食。(本報資料照)

夏至過後的「三伏天」,是外界及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機,中醫根據「冬病夏治」、「天人相應」、「內病外治」等觀念,將屬性偏熱的藥材,貼敷於人體相對應的穴位,稱為「三伏貼」,透過中藥對穴位的熱刺激,達到調整人體陰陽平衡、增強免疫的作用。

夏至到來,表示進入颱風季節,「暑易傷氣」,天氣悶熱,人體容易飆汗,可在傍晚或清晨運動,流汗排除體內濕氣,切勿滿身大汗,以免有害身體。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人氣醫師彭溫雅的養胃護腸祕方 /商周出版

八成已知疾病都跟腸道有關!
「57健康同學會」、「醫師好辣」等節目人氣醫師彭溫雅
教你全面調理腸胃問題的聖經!


「胃腸好,人不老;內傷脾胃,百病叢生!」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面臨腹瀉、脹氣或胃食道逆流等困擾,
但可不是只有胃痛或拉肚子,才代表腸胃出狀況!
從氣喘、心血管疾病到異位性皮膚炎,都與腸道不健康有關!
本書結合系統性的中醫觀點X科學性的西醫理論,
從養胃、護脾到潤腸,讓你揮別各種惱人的腸胃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