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酪梨產季到!專家教 2 招快速挑選、辨別熟度

記者/李曄 圖/本報資料照 2022/07/15 12:34

曾被推選成為「金氏世界紀錄」最營養水果,酪梨近年成為養生族、健身者的最愛食材,台灣本土栽種的國產酪梨7月進入盛產期,不僅果形大而美,價格也比進口酪梨還便宜實惠,酪梨怎麼挑買、怎麼吃?除了看外表,還有更快速的辨別小技巧!

看更多>酪梨怎麼吃?不只10種料理搭配、調味公式一次公開

酪梨營養價值極高,農糧署指出,酪梨脂肪含量特別高,可食部份約含有10%的脂肪,且這些脂肪的主要成份,是對人體有好處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必需脂肪酸,有利於血脂肪的控制,還能幫助酪梨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E與β-胡蘿蔔素等)含量比其他的水果高而又更好吸收。

此外,酪梨的水溶性維生素含量亦不遜於其他水果,富含維生素B群﹑C﹑E﹑膳食纖維與鉀﹑鎂等礦物質,因此酪梨被視為能提供全方位營養的食材,更是養顏美容﹑健身或素食者的優質首選食材,甚至又將酪梨稱作「窮人的奶油」。

不過,酪梨的熱量和脂肪也不低,營養師李芷薇表示,一顆酪梨的油脂含量相當於三大湯匙的食品油,建議成人攝取酪梨一天總量應控制在1/6顆左右,以免熱量爆表。酪梨因油脂含量高,需要控制體重及需要限制脂肪攝取的人都應特別注意。(圖/本報資料照)

酪梨無論生食做沙拉、打酪梨牛奶,或是入菜做料理都十分百搭,因酪梨是後熟型水果,採收時還未完全成熟,需擺放於室溫繼續熟化才會好吃,若要挑選可以放得比較久的酪梨,建議選擇外皮摸起來粗糙、且有一粒粒白色斑點者的綠果,買回家之後放3~4天左右就會熟成,切記未成熟的酪梨不可以進冰箱,以免變成「啞巴果」。

農糧署補充,好的酪梨除了外型健康亮麗、無病蟲害,成熟時表皮會逐漸轉為黃綠、進而變成紫黑色,但是有些品種即使熟果也一樣是綠色,因此光看外皮不一定準確。因此,還有一招快速判別成熟度的方法,就是搖晃果實時,有種子晃動感和聲音,即表示整顆酪梨已完全柔軟,此時果肉香味正好,切片鮮食就很美味。

部分品種的酪梨即使成熟易呈現綠色,此時可以搖晃果實來判斷熟度。(圖/本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