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夏天熱!達人教你保存蔬菜水果

示範/Phebe、好姨、楊賢英 2019/07/31 14:00

蔬菜類

蔬菜類在冰過之後,都不需退冰,從冰箱中拿出來就可以直接進入烹調步驟,不然會出水。

高麗菜

切除發爛的蒂頭和梗。

用廚房紙巾先擦去表面水分, 保存時高麗菜才不會泡爛。

用兩張廚房紙巾上下包裹,放入塑膠袋中,袋口束緊,放冰箱約能維持三週。

紅、白蘿蔔

買回來之後就先去掉頭部,以防蘿蔔繼續生長變空心蘿蔔。

用保鮮膜包起頭部,在放入塑膠袋中,存入冷藏室。若買的量較多,也可以先切成所需大小,再分包冰存冷凍庫。

葉菜類

如A菜、青江菜、油菜等,買回來最好先平鋪在桌面上晾乾,並將黃掉的葉子剝除。根據每次要吃的量分成小份用廚房紙巾包好放入塑膠袋,再放入冰箱。

水果類

一定要等完全熟透到可以吃的狀況,才能冷藏,否則容易壞掉。

香蕉
熟透的香蕉串先依要吃的量取2∼3根,分別用保鮮膜或用密封盒隔絕空氣,放入冷藏室,可放5∼6天不會變黑。外皮變黑的香蕉,其實裡面往往還未質變,可存放於冷凍庫,用來製作甜點時使用。

西瓜
未剖開前可先放室溫保存;切開後,開口切面要用保鮮膜包好再冷藏。若有零碎的切剩部分或是沒吃完的幾塊,可直接放入冷凍庫,下次可以直接拿出打冰沙。

蓮霧
蓮霧只要一接觸水便會很快腐爛,建議買回後先切除爛的部分,不要洗、保持乾燥放入塑膠袋中,要吃才拿出來洗。

調味蔬菜

大蒜
大顆的要一顆顆掰開,不掰開易發霉。夏天時,少量的大蒜可以放在室溫、通風的籃子裡。如果量多,可用絲襪或網袋分裝,吊掛在通風處保存,除非室外很潮濕,才需要存放冰箱。

洋蔥
買回後,可用絲襪或網袋吊起,放在通風處即可,可保存約兩個月。若環境中濕氣較重,擔心洋蔥接觸面容易爛,可用綁香腸的方式一顆顆分隔開。洋蔥如果發芽,可把發芽處切掉,剩下的部分用塑膠袋或容器放入冰箱冷凍庫,就能阻止它繼續發芽。


老薑不要去泥土,放在室溫通風處即可,乾癟的可洗淨後切片或打成泥,放冷凍庫中備用。嫩薑洗淨後甩乾水分,用保鮮膜包好冷藏可放一週左右,若沒放冰箱,嫩薑約4天就可能乾縮。

一次沒用完的嫩薑,也是可切片或打泥放冷凍庫,日後需調味或蒸魚時可直接取用。


【下一頁:蔬菜保存Q&A】

Q & A

蔬菜放冰箱,一定得用報紙包嗎?

蔬菜類如果不加以包覆就直接冰入冰箱,沒多久外表就會失去水分,葉片會變軟,無法保持原來的鮮度和脆度,煮起來也就不會好吃。

用報紙包蔬菜的確具有控制濕度的效果,但卻可能會讓蔬菜沾染上油墨,建議改以廚房紙巾或餐巾紙包覆,但在此之前,一定要將買回來的蔬菜先做處理,將泡水爛掉的部分先切除,尤其是蒂頭與梗,這樣爛的部分才不會在包覆、密閉的狀態下繼續擴大。


不能放冰箱的馬鈴薯,發了芽還能吃?

馬鈴薯只要發芽,就不能再煮來吃了!馬鈴薯本來就含有天然毒素,但因為含量非常少對人體沒有危害,不過只要一旦發芽,毒素的量便會大量累積,即使將芽眼處去除,或加熱煮熟,整塊馬鈴薯所含的毒素仍然很高,食用後可能會導致中毒。

因此發芽的馬鈴薯不建議食用,就只能丟掉或放入土裡種成盆栽了。


聽說米也要放冰箱才不易長蟲?

台灣環境濕氣重,若家中購買的是小包裝的米或任何五穀雜糧,預估在兩週內能夠吃完,還是可以放在通風的室內。但如果存放的量比較多,兩週內吃不完,室溫下容易長米蟲,所以還是建議以保鮮盒或或密封袋密封好,存放於冰箱內冷藏區。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楊賢英 /省錢達人

全方位的收納達人,各大媒體最愛的收納實務高手。擅長各種居家收納妙招,各式環保DIY妙點子,各方面的省錢生活實例,從舊衣、廢紙到食材料理的變化,秉持「一物多用」的一貫態度,讓資源做最多的利用,堅持「簡單就好」。

著有《快樂省錢術365》、《懶人的冰箱收納術365》、《不用錢紙雜貨設計》、《管好廚房會省錢》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