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笙花雕蝦

示範/蕭言橦 2016/05/24 09:53
竹笙花雕蝦

食材
竹笙約10朵
蝦子15隻
人參鬚5根
紅棗6顆
枸杞約10g
調味料
鹽少許
冰糖少許
花雕酒半碗
米酒半碗

先知道!食材處理小撇步

挑選技巧

看:應選形狀完整,傘裙沒有破損。在室溫下會呈現白偏黃的色澤,如果顏色變成帶有咖啡色的黃色,就有可能是受潮了,品質較不佳。

聞:若是散裝的包裝,可以聞聞看是否帶有竹子自然且帶點微酸的味道,若是加了漂白劑,就會有刺鼻的
藥水味,也有為了掩蓋漂白劑味道,加入過濃的香精味。

壓:可用手輕壓,若摸起來乾燥且蓬鬆、結實帶彈性者品質較好,反之,乾扁者品質則較差。有不肖業者會將竹笙浸泡薑水,增加重量藉此提高價格,若發現觸感僵硬紮實,可能就是浸泡過薑水的不良品。

處理步驟

利用冷水浸泡至少10分鐘,待竹笙軟化後,再透過流動的水反覆沖洗15分鐘,讓細小雜質被沖出後,即可下鍋料理。

竹笙泡冷水至軟化,用手一個個搓洗後,去除頭尾的白膜,再切小段備用。

將蝦子清洗乾淨後,放入鍋中汆燙至變紅,即可撈起備用。

點我了解燙蝦秘訣

另外準備一乾淨的鍋子,倒入一碗半的水、半碗米酒,並放入參鬚、紅棗、枸杞,以中火煮5∼10分鐘。

放入竹笙與蝦子,用中小火微煮約1分鐘。再轉中大火後,加入花雕酒、鹽、冰糖調味,即完成。

※本食譜份量為8~10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