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手一只的鑄鐵鍋,為什麼特別適合料理新手?

示範/何凱文、范家菘 2016/11/25 08:00

鑄鐵鍋Q&A

鑄鐵鍋厲害在哪裡?與傳統不鏽鋼鍋有什麼不同?

鑄鐵鍋可分為生鐵鍋及琺瑯鍋,兩者鍋體皆相當厚實,與傳統不鏽鋼鍋相比,傳熱更快且保溫佳。其中,生鐵鍋具不沾效果,適合燉燒料理,但若缺乏保養可能會生鏽;琺瑯鍋則是除了空燒、乾煎之外的料理都很適合,且清潔簡單又不會生鏽,成為新生代廚房新星。

為什麼鑄鐵鍋這麼貴?

其實單價高的通常只限琺瑯鍋型,由於製作工法繁瑣,且為了讓表面琺瑯附著,需選用與一般純鑄鐵鍋不同的鑄鐵材,有些品牌則因為強調品質、歐美在地生產,因此單價達上萬元。

鑄鐵鍋都是手工製作的嗎?

相較於不鏽鋼鍋可全自動化生產,鑄鐵鍋純手工及半手工都有!因為絕大多數的鑄鐵鍋都是採「濕砂模鑄造」方式生產,屬於傳統手工造模技術,尤其關鍵的人工「砂管理」過程若不完善,做出來的模具就容易有坑洞等瑕疵。

聽說鑄鐵鍋什麼都能煮,就是不能煮酸的?

會有此疑慮是因為酸性食物會把鐵氧化,造成食物摻雜金屬味影響口感,所以才會建議避免長時間烹煮酸性食物,理論上生鐵鍋什麼都能煮,且釋出的金屬味對身體是無害的。

鑄鐵鍋料理可以補鐵,是真的嗎?

曾有美國研究發現,鑄鐵鍋烹飪柑橘類果汁、紅酒、豆類等酸性食材,能提高20倍具有活力的鐵質讓人體吸收,《美國預防醫學雜誌》也建議把富含鐵質的食物和酸性食材一起煮,能提高鐵的10倍吸收。但只有生鐵鍋才會溶出鐵,琺瑯鍋的鑄鐵部分已被包覆,不會有酸性化學反應產生。

色彩鮮豔的琺瑯鍋煮一煮會褪色嗎?

琺瑯鍋不會褪色!因為琺瑯是一種礦物釉料,又稱搪瓷,它不會被滲透、不腐敗、抗酸鹼,無論經過多少歲月也不褪色。

鑄鐵鍋加熱後可以直接摸握把嗎?

除非練過鐵砂掌,不然鑄鐵鍋燒煮後溫度可達攝氏200度以上、且不會立刻降溫,務必使用純棉、矽膠、聚脂纖維等材質的耐熱手套,應避免使用遇熱會融化的尼龍材質。

鑄鐵鍋會不會愈煮鍋子愈薄?

生鐵鍋若連續烹煮40~50年,又不好好保養造成嚴重鏽蝕,確實有可能變薄。至於琺瑯鍋就不易有這現象,除非碰撞造成琺瑯層破損才會生鏽。

鑄鐵鍋到底有多重?

需依尺寸及鍋體厚薄度而定,琺瑯鍋多了塗層,會比生鐵鍋重一些,但最重的莫過於多合一的野炊生鐵鍋組合,可達10幾公斤呢!

鑄鐵鍋特別適合料理新手?

鑄鐵鍋的保熱性佳,溫度升高後卻能留住水分,是它從鍋具界中脫穎而出的關鍵,能夠保住食材顏色和味道,有時甚至不加油也可以烹煮,且將食材放入後便能燉煮得美味,即便是廚藝新手也能快速上手。通常只要煮7、8分鐘,鍋體就可自行加熱,保住溫度。



                                                 下一頁:教你認識/使用【生鐵鑄鐵鍋】

生鐵鑄鐵鍋

從材質來看,狹義的解釋為含碳量較高(高於2.11%∼3.5%)的鐵統稱鑄鐵、生鐵,而經過除去碳跟雜質的製造過程後,碳低於0.0218%就成了工業純鐵,又稱熟鐵或鐵合金碳鋼。依加工過程來看,生鐵鑄鐵鍋是鐵礦融化後直接將鐵液做成的工具,走的是一種粗獷、原粹的概念,常被運用在露營野炊上,man味十足!

開鍋技法

大多數鍋子出廠前為了避免生鏽,會先上一層防鏽保護,礙於有些廠牌用的防鏽塗料並非食用級,因此需要透過加熱空燒6~12分鐘左右,直到冒煙完為止。

冷卻後以天然清潔物刷洗表面,建議可再用老薑、菜渣、果皮熱炒鍋內去除鐵味。

再以水清洗、輕微烘乾並擦拭乾淨,就可以上油收納了!

養鍋祕訣

用天然清潔品清潔
待鍋子降溫後配合天然清潔物,例如無患子、苦茶粉、蘇打粉、豆粉等洗淨表面油脂,若鍋底有附著焦物,可燒些熱水配合木質鏟或橡膠刮刀剃除。

生鐵鍋有毛細孔,可吸收多餘油脂達到不沾效果,同樣的,化學洗劑也會吸入,應避免。

用天然植物油保養
好的植物油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當金屬遇熱或接觸空氣時,會在鍋面形成緊密堅硬的保護表層,簡稱「氧化膜」,可延長使用壽命。建議清潔後以瓦斯爐中火烘烤約30秒,趁熱加入微量植物油,並以紙巾擦拭表面。

最好使用植物性油脂養鍋,動物性油脂容易出現油耗味。且此時鍋子燙手,記得穿戴防護手套。
 

下一頁:人手一只的琺瑯鑄鐵鍋,又該怎麼開鍋/養鍋?

琺瑯鑄鐵鍋

同樣以生鐵鑄鐵鍋的鑄造方式製成,但在表面包覆了一層琺瑯來保護它,所以色彩鮮豔吸睛。不需要特別用油養鍋等保養步驟,即使對於廚具沒有什麼概念的名媛千金,只要小心使用、避免碰撞,也可輕鬆做料理,美麗的外型更能充當廚房裡裝飾品,按讚指數滿分!

開鍋技法 

表面有一層礦物釉料保護著內部鑄鐵層,因此不需像裸露在外純鑄鐵鍋那樣去除防鏽漆,只要以1:20的比例水稀釋果醋,稍加煮沸。

待醋水冷卻後清洗鍋子,反覆1至2次即可使用。

千萬別讓琺瑯鍋加熱空燒,使用時也切忌急冷急熱!

養鍋祕訣

使用專用刷或海綿刷清洗
平時也不必特別用油保養,但熱鍋時需靜置放涼後才可清洗,或使用熱水清洗,減少冷熱差異造成的熱脹冷縮破壞鍋體。清洗時不可使用金屬刷,否則容易刮傷美麗表層,一旦琺瑯層受破壞,就容易生鏽。

琺瑯鍋需使用非金屬的鍋鏟湯勺,避免傷及琺瑯層,建議以木製為宜。 

琺瑯鑄鐵鍋v.s生鐵鑄鐵鍋差在哪?

兩種都是生鐵做的,結構差異不大,只差在有沒有琺瑯塗層。而生鐵鑄鐵鍋著重在功能性,琺瑯鑄鐵鍋則著重在外型美觀上。

收納小筆記

◎無論生鐵鍋或琺瑯鍋,都要避免碰撞,若刮傷、碰傷就容易生鏽壞掉。
◎琺瑯鍋最好要有專用櫃位保存,不能疊放收納。
◎最好保持乾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