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好吃的夢幻組合!自製鮮花蛋糕一定要懂這些事

示範/李效朱《絕美!韓式擠花教科書》 資料提供/海濱 2018/04/02 08:00

鮮花蛋糕是以處理過的鮮花來代替擠花裝飾的蛋糕,雖然作法比奶油霜擠花蛋糕及豆沙擠花蛋糕簡單,但若對於鮮花了解不足,或是不清楚如何處理鮮花,會讓人對鮮花蛋糕的衛生產生疑慮。因此接下來要介紹正確挑選鮮花與保存的方法。

想用鮮花裝飾蛋糕,重點一定要掌握。(圖片提供/海濱)

STEP 1 挑選蛋糕用鮮花

可食用的花朵包含玫瑰、康乃馨、菊花、木槿花、紫丁香、蘋果花、大理花、三色菫、薰衣草、接骨木、蒲公英、向日葵、櫛瓜花等。

.鮮花蛋糕最適合使用食用花朵,但可以無農藥花朵代替。
.儘管是食用花朵,口感也會隨個人喜好不同,所以鮮花蛋糕上的花朵並不是非食用不可。
.香氣過於濃烈的花朵可能會殘留餘香在蛋糕上,製作蛋糕時應避免使用。
.請勿使用花蕊、花粉、花果未掉落的鮮花。
.請勿使用花莖會分泌汁液的花朵。即使把流著汁液的花莖都包束好,汁液仍然容易被蛋糕吸收,最好不要使用。
.盡量選用花莖較粗,葉片有彈性且花瓣無傷痕的鮮花為佳。
.就算花朵本身看起來有點雜亂,也盡量選用帶有葉子的鮮花。
.一般花市所販售的鮮花,噴灑農藥的可能性較高,請依照專用洗劑的指示來清洗花朵。

STEP 2 鮮花處理

將鮮花放進乾淨的清水裡,稍微漂晃後,輕輕清洗花朵。

把花朵取出後,放在廚房紙巾上吸除水分。

將花莖上的葉子全部摘除。若需要拿葉子裝飾蛋糕,請從這些葉子中挑選適合者使用。

用可食用的酒精將花與莖葉再做一次消毒。

確認花朵要插在蛋糕上的位置,並配合置放的位置,將花莖剪成適當的長度。

剪好的花莖以鋁箔紙仔細包好。

花瓣沾到水沒關係嗎?

除了繡球花與少數花朵,大部分的花瓣只要一沾到水就會立刻凋謝,所以花瓣最好不要沾到水。不過為了拿來裝飾蛋糕,不得不顧慮到衛生,哪怕是選購有機花朵來使用,也一定要先用清水清洗過,把花朵上的塵土等汙染物質清除乾淨。另外,為了防止花瓣凋謝,請將清洗或經過處理的花朵立刻使用在蛋糕上,等蛋糕完成裝飾後,放入冰箱冷藏約 36 小時,就能維持花朵新鮮的狀態。

Flower tip

.如果不喜歡非食用目的的花朵直接放在蛋糕上,請於花萼部分加裝 OPP 塑膠花萼,避免花朵直接碰觸蛋糕。
.如果會食用蛋糕上的花朵,最好把可能會引起過敏的雄蕊、雌蕊、花萼都事先摘除
.除了以鋁箔紙包住花莖的方法外,還可以用牙籤代替花莖,或是將吸管剪成約略於花莖的長度,然後把花莖套入吸管。
.需要一次綑綁好幾朵鮮花後插入蛋糕,或是需要連著葉子一起使用時,可用橡皮筋或花朵專用膠帶把花莖上方綑綁起來,再用鋁箔紙將花莖包覆,使其固定不鬆脫。

 

下一頁:了解鮮花型態,搭配組合更完美!

婚禮常看到的夢幻鮮花蛋糕,如何完美呈現?(示意圖,Pixabay)

PLUS 花材形態

鮮花依照形態之不同,用途也會有所差異,若是能充分了解每一種鮮花的形態分類,在搭配組合花材時,就能凸顯其特性。下面要介紹四種花材形態,您可依照蛋糕設計概念選用全部形態,或只挑出必須者使用。至於綠色系素材一樣也可省略,或是按照製作者需求,只摘除葉子來使用。

線形花 line flower

這種花材的形態是小小花朵開在長長花莖上,由於花莖又長又直,在拿來裝飾蛋糕時,可作為構成作品形態或輪廓的一條「線」。

-紫羅蘭、金魚草、飛燕草、劍蘭等。

填充花 filler flower

為分枝較多,且花朵較小的形態。可作為花與花之間的連結,以填補蛋糕立體感之不足。您可視情況以綠色系素材來取代填充花。

-滿天星、米花、小菊、勿忘我、寒丁子、風蠟花、小蒼蘭等。

簇形花 mass flower

為一枝花莖上僅長出一朵花的形態。把花朵集中成較大的塊狀或圓形時可使用,以營造鮮花的豐盈感。就花材造型來說,可作為補充的角色,因此都是一次使用多種花材。

-玫瑰、洋桔梗、花毛茛、菊花、秋牡丹、康乃馨、鬱金香等。

定形花 form flower

花朵特徵鮮明,且體積較大,若沒有花瓣就等同失去價值,可作為視覺焦點,用以吸引目光或強調特色。

-水芋、蝴蝶蘭、非洲菊、孤挺花、鳶尾花等。

運用不同種類的花材,創造出層次感吧!(示意圖,Pixabay)

※本文內容授權自 《絕美!韓式擠花教科書海濱》,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作者/李效朱 
出版社/海濱
☑以淺顯易懂的調色盤解說配色技巧,並舉範例說明調和色的概念,讓你隨時都能配出令人驚豔的絕佳顏色!

☑完整收錄蛋糕體製作、奶油霜調味、調色和配色技巧、擠花花形訣竅、材料保存法,只要一本就可以學得各種擠花蛋糕的技法,實用度百分百!
☑不論是高貴的玫瑰、雅致的菊花、可愛的多肉植物,都能在不同的蛋糕體上活靈活現,擬真效果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