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提拉米蘇之父」逝世 經典義式甜點發明起源曝光

記者/文字/即時新聞綜合報導 2021/11/04 10:00

被認為是「提拉米蘇之父」的義大利Le Beccherie餐廳老闆坎貝爾(Ado Campeol),近日以93歲的高齡逝世。提拉米蘇示意圖。(美聯社)

雖然全球知名甜點提拉米蘇的起源存在爭議,但人們普遍認為義大利威尼托大區特雷維索Le Beccherie餐廳老闆坎貝爾(Ado Campeol)就是「提拉米蘇之父」,他近日以93歲的高齡逝世。

看更多>經典義式提拉米蘇教你做 (影音)

據《BBC》報導,坎貝爾家族於1939年開設Le Beccherie,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便由坎貝爾接手這家餐廳。某天,甜點師林古安托諾(Roberto Linguanotto)想要製作香草冰淇淋時,意外發現馬斯卡邦尼起司和雞蛋、糖混合起來相當美味。

林古安托諾將此事告知坎貝爾妻子阿爾巴(Alba)後,這對經營餐廳的夫婦便利用浸泡過咖啡的鬆軟海綿蛋糕和可可粉來完善甜點,並於1972年以「提拉米蘇(Tiramisù,直譯為帶我走)」的名稱加到菜單之中。

1981年,致力於推廣當地美食和美酒的《威尼托》雜誌介紹了這份甜點,提拉米蘇就這樣逐漸流傳到世界各地,並由各國廚師按照當地口味進行改良。坎貝爾去世後,威尼托大區區長扎亞(Luca Zaia)不禁感嘆,這個地區的美食和葡萄酒歷史失去了1顆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