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漬蛤蜊

示範/蔡泰源 2019/04/01 08:00
醋漬蛤蜊

食材(2~4人份)
蛤蜊15顆
紅蘿蔔薄片5片
小黃瓜薄片5片
紅洋蔥絲10g
去皮紅黃小番茄5顆
青花菜2朵
橄欖油1小匙
調味料
砂糖150g
水果醋300ml
鹽巴1大匙

小番茄在蒂頭處畫十字切痕,方便汆燙後去皮。青花菜切好,取頂部花的部位。小黃瓜、紅蘿蔔、洋蔥削薄片。

蛤蜊先吐沙!處理: 更乾淨、更快速!蛤蜊吐沙 2 個訣竅學起來

起一鍋,倒入150ml水、砂糖、水果醋,用小火煮開並攪拌至砂糖顆粒消失,均勻攪拌調製成醃汁。

鍋中留約100ml醃汁,剩下的倒入2個容器中分裝,冷卻後備用。利用鍋中醃汁煮蛤蜊,煮至蛤蜊打開,即可先挑出放涼。

取一小碗,紅蘿蔔薄片用鹽抓勻入味,並放置醃漬約15分鐘。

起一鍋滾水,丟入小番茄和青花菜燙10秒,再放入冰塊水中冰鎮。

將小番茄從劃刀處剝去皮。

取出冰鎮並去皮的小番茄、青花菜,與紅洋蔥絲放入其中一碗醃汁中浸泡。另一份醃汁浸泡步驟2煮好的蛤蜊,泡在醃汁至隔日。

黃瓜薄片不用一同放入醃汁中醃隔夜,因綠色蔬菜醃漬過久容易脫色呈現暗黃色,除較不美觀也容易苦澀。黃瓜片只需在食材醃好的隔日擺盤前,泡醃汁一下沾取味道即可取出。

醃好後將所有材料取出擺盤,並在盤中淋上些許醃汁與橄欖油,即完成。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蔡泰源 /華泰飯店集團總主廚

畢業於淡水商工餐飲科,隨後進入華泰大飯店集團,現為華泰大飯店西餐主廚。為了讓料理更多元,考取中廚及麵包烘焙證照,「不浪費並創作美味的料理」是他堅持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