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香茄子

示範/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 2019/11/01 08:00
魚香茄子

食材
茄子1斤
豬絞肉150g
薑碎 適量
蒜碎 3個量
辣椒1支
米酒 適量
調味料
醬油40c.c.
白胡椒粉 適量
香油 適量

所謂魚香茄子、魚香肉絲、魚香豆腐都沒有魚,而是以蔥、薑、蒜、辣椒、醬油、酒等燒魚的配料來料理而得名,也衍生出巧妙的不同做法。(魚香料理的由來?

魚香茄子是往昔川菜館的經典菜色,加上絞肉來豐富口味,在艱困時代是下飯下酒的名菜,盡可能做得盡善盡美,也是表達對食物的尊重、經典的推崇。

茄子用又小又醜的有機茄子,外觀不美,但味道、質地極美,只要刀工好,仔細分割便看不出缺點,很適合用來做不需規則分段的魚香茄子。

茄子滾刀塊,切成較長直的茄片,蔥、蒜、辣椒拍碎切末;調味料攪拌均勻,備用。

起一鍋倒入淺油,油熱至150℃後(擲入蔥末會快速起泡浮起),下茄片過油,維持色澤與口感,油炸約3分鐘(筷子能輕易夾出腰身),撈出瀝油備用。

另一起鍋,下適量油熱鍋,下絞肉炒至肉色泛白、鬆散出油,下薑、蒜、辣椒同炒,再下米酒增香,接著下茄片、調味料炒勻。

下蔥末,翻炒均勻後即可起鍋(如果想做不辣口味,可以最後再灑上辣椒點綴配色或省略)。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秋菊阿嬤 /媽媽味家常菜

家庭主婦,非營業廚師。做菜是她的專長、藝術是她的興趣、小酌是她的嗜好、聊天是她與生俱來的技能。經營美食部落格「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及粉絲專頁「秋菊阿嬤」,分享各種拿手菜食譜及烹飪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