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省電必學!這樣做節能又省荷包

示範/黃建誠、張楊乾 2016/10/20 13:00

認明標章就能省!

不論是冷氣、冰箱等,只要認清節能標章(如圖),都可省下20%~50%的電。其中冷氣、電視等可再選擇能效分級產品,級數越小越省電,約可省下15%~20%的電,政府和廠商也會提供補貼與折扣。

廚房家電篇

開飲機

水先用瓦斯煮沸
以10公升溫熱型開飲機來說,加溫和保溫一天約會耗電1.98度,一般電熱水瓶的耗電功率約為800瓦,但以瓦斯煮沸開水只需數分鐘,較開飲機省時,如果將水煮沸後再倒入開飲機保溫,自然也較省電。

使用溫熱型開飲機燒開水,每次重開加熱會花約700瓦的電力,若沒有泡牛奶或服藥需求,可順勢把水加滿,讓熱水瓶一天煮沸一次水就好。

不用時就關閉
若以一般人平時上班時間來算,上午8點~下午5點不在家、晚間12點~上午6點睡覺時,皆可關閉開飲機,省下不必要的浪費。另外可依自身生活習慣延長開飲機關機時間,用電量自然會同步減少。

除了開飲機,任何家電不用時都關閉,是減少耗電的最好方法。定時以菜瓜布沾小蘇打或醋清除水垢也可提升加熱效能,省下電力。

微波爐

食物加熱前灑水
微波爐的耗電功率約為1,200瓦,將食物放入微波爐前可先在食物上灑水、解凍,縮短加熱時間,若每天少用10分鐘,就可省下可觀電費。

讓微波爐周邊維持適當、可完整散熱的空隙,也能省下不必要的浪費。

電鍋

以熱水直接加熱
電鍋耗電功率為800瓦,加熱食物前會先加入冷水,時間約23分鐘,但若以熱水直接當底加熱,可減少冷水加熱的時間,讓時間縮為12分鐘。

此方法較適用於加熱食物,飯後記得關閉「保溫」電源,省下更多功率。

冰箱

變頻冰箱是首選
選對冰箱大小很重要,以每人需求60~80公升容量為選擇基準,一般家庭4人可購買240~320公升的冰箱。
通常冰箱越大就越耗電,但變頻冰箱會視放入的物品大小和數量調整馬達轉速,連帶影響釋出電力,節省40~50%用電。

減少開關頻率
建議平時設定冰箱風扇為「弱冷」即可,也不要特別設定強制性冷凍或除臭功能,並讓溫度固定,都能減少冰箱消耗功率。此外,不要將冰箱塞太滿,約放8分滿即可,避免讓食物堵住出風口,增進循環。

四周淨空+加裝門簾
冰箱四周要淨空,和牆壁間隔約5~10公分,冰箱上面也盡量不要堆放東西,以幫助散熱。另外,也可在冰箱門上加裝門簾防止散熱、避免冷空氣因開門迅速流失。

將食物放到餅乾鐵盒上再冰入,也可以加速食物降溫速度,達到省電功效喔!

電磁爐

通風口離牆15公分
電磁爐的通風口應間隔牆壁15公分以上,且不要將異物放進吸氣或排氣口裡,就能幫助散熱、避免耗電。另外,電磁爐耗電功率約為1,200瓦,用電成本較瓦斯爐來得高,所以建議若能使用瓦斯,就盡量少用電磁爐烹煮食物。

【下一頁!生活家電的省電妙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台日韓4款醒酒湯解酒又暖胃!尾牙春酒、過年團聚不怕宿醉

台日韓4款醒酒湯解酒又暖胃!尾牙春酒、過年團聚不怕宿醉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水果外皮發霉、軟爛變黑切掉了還能吃?專家教判斷3原則

水果外皮發霉、軟爛變黑切掉了還能吃?專家教判斷3原則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