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台灣藜、紅藜不是同一種?吃之前先搞懂藜麥大小事

記者/陳凱詩 圖/本報資料照,擷取自網路 2017/09/24 08:00

你最近是不是常看到、聽到許多飲食作家、營養師不停地稱讚藜麥的好?對一般台灣人來說,藜麥是較陌生的進口糧食。近年因越來越多人重視健康飲食,讓藜麥熱潮從歐美吹近亞洲,藜麥的營養與益處是什麼?台灣本土其實也有類似的作物?現在就搞懂關於藜麥的大小事。

印加黃金:藜麥(Quinoa)

藜麥又稱作印地安麥、灰米(學名:Chenopodium quinoa),是南美洲安第斯山脈高地特有的穀類植物種子。古印加人將其稱為 Chisaya mama,有「五穀之母」之義,自古以來就是當地人相當珍事的糧食,甚至有「印加黃金」的美名。

因為含有白飯更高的膳食纖維,可提供飽足感又不會攝取過量澱粉,加上低脂、低熱量且不含膽固醇及麩質(gluten)等優勢,對人體相當有益,讓藜麥廣為外傳,成為現今最火紅的「超級食物」之一。

產自印加的藜麥主要有三個品種:白色、紅色和黑色,其中白藜麥最普遍,而紅藜麥、黑藜麥則較罕見,價格也稍高。

白藜麥 White Quinoa

白藜麥又叫作「象牙藜」,最常見。帶有著淡淡的青草香氣。

白藜麥。(PhotoAC)

黑藜麥 Black Quinoa

礦物質最豐富,口味上甜味較重、嚼勁明顯。外層纖維較多,烹調時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煮熟。黑藜麥比其他兩種顏色更稀少,較難購得。

黑藜麥。(圖源:colorexa)

紅藜麥 Red Quinoa

帶有些微堅果風味,纖維素和鐵質是三者之中最高的;煮熟後仍能維持外觀形狀,鮮豔的顏色也讓它比另外兩種美觀許多,成為多數廚師的添色法寶。

紅藜麥。(圖源:colorexa)

三種藜麥的營養成分其實差異不大,僅有烹飪時間、口感有些微的差異,因此在購買時不必太侷限於哪一種。除了考量預算、購買方便性,你也可以想像一下要製作的料理中還有哪些食材,顏色怎麼搭配會更好看?藉由這樣的方式來選用何嘗不是烹飪的樂趣之一呢?

比藜麥更健康的「台灣藜」

除了進口的藜麥,台灣其實亦有種植原生種的紅藜,正名為「台灣藜」(學名:Chenopodium formosanum),又有著「穀類紅寶石」的美名;一直以來都是原住民的傳統主食,亦經常被用來釀酒。

台灣紅藜(圖源:taiwanquinoa)

一般人經常會經「台灣藜」和南美洲的「紅藜」搞混,雖然兩者都是紅色的穀類(英文都是 Red Quinoa,但學名不一樣),營養成分相近,不過台灣藜其實更優質喔!台灣藜的膳食纖維比印加藜麥更高,含有不輸給牛肉的豐富蛋白質與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氨基酸,加上鎂、鈣、鉀等礦物質等優點;讓這一種已在原住民飲食文化中流傳許久的穀類知名度大開,近年也在屏東、台東地區推廣耕種。

屏東原鄉的經濟作物紅藜。(資料照,記者李立法攝)

臺東南迴地區小農栽種的紅藜幾乎都是有機栽種、不灑農藥。(資料照,記者李立法攝)

台灣紅藜怎麼吃?

紅藜有分有無脫殼,沒脫殼的要用水洗掉皂素,若是脫殼的則無須清洗。建議可將脫殼的紅藜放進熱鍋不加油乾炒,直到香氣出現後起鍋,靜置冷卻後先裝到玻璃容器;待白飯煮熟後,再灑上少量炒過紅藜,更能吃出其特有香氣。

 

下一頁:健康的藜麥該怎麼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料理撇步

+ more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醋飯天條2點美味關鍵!米水糖醋比例、拌飯一動作不怕米粒變黏

醋飯天條2點美味關鍵!米水糖醋比例、拌飯一動作不怕米粒變黏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烏魚子顏色分等級!選購、保存、料理撇步一篇全搞懂

烏魚子顏色分等級!選購、保存、料理撇步一篇全搞懂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