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拿鐵不是咖啡?這些咖啡廳常見飲品到底差在哪?

記者/陳凱詩 圖/部分擷取自網路、自由時報資料照 2017/11/07 08:00

街頭咖啡廳一間一間地開,咖啡廳內的人潮總是絡繹不絕,上班時間的通勤族也人手一杯咖啡,甚至有業者推出了現泡咖啡的自動販賣機…喝咖啡仿佛成為一種潮流!你是不是也加入了這股咖啡熱潮了呢?

對較少喝咖啡的人來說,點咖啡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Menu上琳瑯滿目的品項看的讓人頭暈,它們之間有什麼差別?現在就來看看咖啡廳裡常見的咖啡種類該怎麼分辨,以後點餐就不必逐一詢問店員啦。

先認識!基本的黑咖啡

黑咖啡(Black Coffee)泛指所有萃取後,沒有添加任何調味品的純咖啡,也有人稱之為「清咖啡」。不同國家對於黑咖啡的定義不同,例如在義大利指的是小巧一杯的 Espresso,而美國則是一大杯的Americano,在台灣也是這兩種較廣為人知。

義式濃縮咖啡 Espresso

Espresso 是義大利詞彙,意思是「快速」,因此又有著現點現泡的概念。Espresso 是以高壓的熱水沖過咖啡粉餅所製成的濃縮飲品,味道濃厚而強烈,市面上大多的調味咖啡皆是用 Espresso 去稀釋、添加調味製成。

義式濃縮咖啡有一定的萃取標準,從水溫、粉量、溫度、容量甚至到水壓都有技術,沖泡出的飲品小巧精緻,通常只有1到2盎司(約30~60ml)的量,所以若你是第一次點 Espresso,別被它的小容量給嚇到了,它可不是試飲杯喔!

一份 Espresso 只有約30ml,相當小一杯。

單就 Espresso 也有許多種變化,以下簡要敘述常見的名詞:

Doppio:兩份 Espresso(Double Shot,60ml)。
Ristretto:因為縮短了萃取時間,減少蒸汽與粉末的接觸,讓咖啡的苦味降低,咖啡因含量也較少。
Lungo:透過調整研磨機來延長萃取時間,萃取出的咖啡口感比 Espresso 淡, 但會稍苦一些。

美式咖啡 Americano

便利商店也有販售的美式咖啡,就是在義式濃縮咖啡中加入熱水稀釋而成。美式咖啡起源自二戰時期,來到義大利的美軍喝不習慣 Espresso,便在其中加了大量的熱水來沖淡味道,而後這樣的喝法便被稱做「美式咖啡」;不過部分的歐洲人並不贊同這樣的做法,法國人甚至稱美式咖啡為「jus de chaussette」,意思是:襪子汁。

雖然美式咖啡的香氣不如 Espresso,但因為苦澀味比較淡,更能被一般人接受,在台灣,美式咖啡也較大宗。

在 Espresso 中加入熱水就是熱美式,另外也有加了冰塊的冰美式。

其他常見的咖啡飲品

市面常見的幾款咖啡飲品,例如拿鐵、卡布奇諾和摩卡等都是由義式濃縮變換而來,最大的差別就是咖啡和牛奶的比例,以及額外添加的調味。

萃取出的 Espresso 是許多調味咖啡的基底。

拿鐵 Caffè Latte

在台灣,多將咖啡拿鐵簡稱為「拿鐵」(Latte),不過 Latte 一詞在義大利文中其實是牛奶的意思,而拿鐵咖啡(Caffè latte)才是加了熱牛奶(Steamed Milk)的咖啡;所以若在義大利點 Latte,你只會得到一杯牛奶喔!

製作咖啡拿鐵時,蒸氣牛奶(Steamed Milk)的比例大過濃縮咖啡,上層則有薄薄的奶泡;因加了大量的香濃牛奶,讓咖啡的苦味、酸味降低許多,使咖啡拿鐵成為相當大眾的飲品。

咖啡歐蕾 ≠ 拿鐵

法文字 lait 跟 Latte 同意,都是指牛奶,法文中的「Café au lait」便是咖啡加牛奶,在台灣也譯作「咖啡歐蕾」、或「歐蕾咖啡」。雖然沒有特定的比例,但咖啡歐蕾和咖啡拿鐵(Caffè latte)相同,牛奶的量皆會多過咖啡;最大的差別在於,義式拿鐵的基底是義式萃取出的 Espresso,而咖啡歐蕾的基底則是用法式濾壓壺(French Press)沖煮。

當然,咖啡拿鐵在各國的做法也略有差異,例如咖啡歐蕾就不會有奶泡;而一般的義式拿鐵中,奶泡也不是重點,不同於卡布奇諾刻意打出的奶泡。

Caffè Latte由Espresso、蒸氣牛奶和奶泡堆疊而成,奶泡的厚度約是 1cm 。

 

下一頁:卡布、摩卡、瑪琪朵差在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饅頭添加人工甜味劑為何違法?甜味劑、代糖種類&利弊一次圖解

饅頭添加人工甜味劑為何違法?甜味劑、代糖種類&利弊一次圖解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