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酸菜蛤蜊湯

示範/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 2018/09/13 10:00

食材
酸菜梗 120公克
蛤蜊 500公克
薑片 適量
青蔥 1根
米酒 少許
香油 少許

小孩們幾乎都愛吃蛤蜊,在餐桌上我還沒見過不愛吃蛤蜊的小孩,大部分的狀況都是小孩面前一堆堆吃完的蛤蜊殼,大人只是露出歡喜的微笑,捨不得吃。蛤蜊易熟,料理方式不外乎熱炒和煮湯,其實都很簡單,只要抓住幾個小訣竅,廚房新手媽媽們便可以看見你的寶貝回報你滿足幸福的表情。

第一,到傳統市場買蛤蜊時要眼明手快,見浸在水中的一堆蛤蜊哪幾顆殼微開,露出裡肉者先輕巧快速挑起。若動作太大,將它們都嚇得閉起殼來呢?取兩顆互敲,聲音沉重者為佳。第二,要問清楚他吐過沙沒,若沒吐過,那回家先用淡淡的鹽水讓他吐沙。

煮蛤蜊湯,本來是以薑、蔥煮之即可,本篇食譜為了可憐又可敬的大人們,加了酸菜梗搭配蛤蜊,襯托他們的辛酸和回甘。(攝影/林茂仁)

期望酸菜盡快盡可能釋出精華,所以盡可能斜切薄片,薑也是。青蔥則切珠便好。

1000CC的冷水即入酸菜,開火煮滾,煮到酸菜之酸味、香味盡出再置入蛤蜊。

蛤蜊很快熟,要注意小撇步,水再度滾起而蛤蜊張開殼則馬上關火。

關火後迅速擲入蔥珠,加少許米酒、試味(各家酸菜鹹度不一)後幾滴香油便大功告成。

疼愛孩子是應該的,我清楚背後種種酸楚,知道養育教育孩子是辛苦又責任重大無可懈怠的工作。所以每當看見認真教養孩子的人,總覺得心有所感,有所疼惜,故以此篇向他們致敬。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秋菊阿嬤 /媽媽味家常菜

家庭主婦,非營業廚師。做菜是她的專長、藝術是她的興趣、小酌是她的嗜好、聊天是她與生俱來的技能。經營美食部落格「台東茂仁秋菊阿嬤的庭園廚房」及粉絲專頁「秋菊阿嬤」,分享各種拿手菜食譜及烹飪小技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馬鈴薯是優質澱粉!綿密薯泥、黃金香煎2種經典做法一次學

馬鈴薯是優質澱粉!綿密薯泥、黃金香煎2種經典做法一次學

「麻油雞飯」噴香暖胃、粒粒分明!不加一滴水更入味

「麻油雞飯」噴香暖胃、粒粒分明!不加一滴水更入味

水餃皮變身義式千層麵!免烤箱也能做出濃郁焗烤口感

水餃皮變身義式千層麵!免烤箱也能做出濃郁焗烤口感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超簡單烤棉花糖厚片吐司!酥脆拉絲、雲朵口感好療癒

超簡單烤棉花糖厚片吐司!酥脆拉絲、雲朵口感好療癒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