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金針菇驗出致命「李斯特菌」如何避免吃下肚?醫曝料理一關鍵

示範/記者楊媛婷 2022/03/23 11:55

台灣出口到美國的金針菇首度被驗出李斯特菌,農委會積極追查感染源。(圖/翻攝自美國FDA網站)

台灣首度出口的農產品被驗出有李斯特菌,美國FDA公告台灣出口的金針菇驗有李斯特菌,因此整批都要回收,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上午收到訊息後,已責成國際處、農糧署追查可能的感染源,也會積極研議防範的情況;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李秉穎表示,李斯特菌的毒系很低,但如果是免疫功能較差的族群或新生兒遭感染,會有敗血症的風險。

看更多➤牛肉可以吃半熟,豬肉、雞肉為什麼一定要煮到全熟?

美國FDA公告,台灣一香菇合作社出口的金針菇驗出李斯特菌,該批金針菇已全數在美國當地銷毀,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表示,經查是彰化菇類生產合作社出口到美國的金針出產品,該合作社過去通常1週可出口1~2貨櫃的金針菇,該社將減少出口量外,也會追查可能的感染源,也由於該合作社出口的金針菇驗出李斯特菌,就目前了解,美方會針對該合作社出口的金針菇逐批查驗,不過其他家出口的金針菇則不受影響。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農委會上午收到訊息後,已經立刻請國際處、農糧署著手了解到底是哪個環節可能造成汙染,他說這是第1次台灣出口的農產品被驗出有李斯特菌,釐清無染源之際,也會積極研議防範汙染的措施與辦法。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該合作社的金針菇有出口外,在國內市場也有流通,金針菇出口前農政單位會做農藥相關的抽查,過去出口的資料都是合格,國內市場流通的金針菇經衛生單位抽驗,也從未發現有李斯特菌,也極少有農藥超標等情況,要再釐清感染源。

國內的金針菇都是用太空包培育,國立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特聘教授謝昌衛指出,太空包使用前都要徹底滅菌消毒,加上國內金針菇的菇場都高度自動化生產,且採真空包裝,運輸過程受到感染可能性較低,他推測感染源可能是水源,或是操作人員的接觸傳染,他也說,金針菇在台灣都是煮熟後才會吃,因此金針菇的安全評估不會納入煮熟後就可消滅的李斯特菌,不過若是生食的截切蔬菜等,就一定會檢驗是否有李斯特菌。

72度以上烹煮就可滅菌

李秉穎指出,通常都是在生菜、乳酪製品等發現有李斯特菌,「很少聽到在金針菇上發現該菌。」他說,李斯特菌會存在於動物的排泄物裡面,因此屆時釐清感染源時,可觀察是否有被動物的排泄物汙染,不過李斯特菌的毒性較低,要接觸到大量的李斯特菌才會生病,不過若是免疫功能較差的族群或是新生兒若接觸李斯特菌,就會有敗血症的風險,他說食物只要煮熟,生熟食的器皿、砧板要分開。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在國外發現李斯特菌的食品除了生菜、乳製品外,也曾在煙燻製品、哈密瓜等發現,他說,李斯特菌是人畜共通,潛伏期是3~70天,該菌在冰箱冷藏4度的環境也能存活,一般人會出現急性腸胃炎的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瀉等。

依農委會統計,美國是我國金針菇出口主要國家之一,我國今年1-2月金針菇出口到美國有110公噸,產值為685.4萬元;去年全年出口美國共131噸,產值為560.4萬元。

李斯特菌曾在生菜、未經殺菌的乳製品、未充分加熱的火腿等肉品發現,主要透過污染後的食物或水傳播。但除孕婦可經由胎盤傳染給胎兒或新生兒於產婦分娩,經過產道時感染外,尚無人傳人的案例。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李斯特菌在冰箱冷藏四度的環境也能存活,一般人感染後會出現急性腸胃炎的症狀,如噁心、嘔吐、腹瀉等,免疫力低下族群則可能引發敗血症。(圖/疾管署提供)

延伸閱讀
「常吃隔夜菜」食物中毒險敗血症!營養師呼籲:剩菜保存&加熱是關鍵
雞蛋新鮮度怎麼判斷?水煮蛋幾分熟?這個時間口訣先牢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