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山藥「有傷口」用酒精消毒?專家曝保存神招 網驚:長知識了!

記者/李曄 圖/本報資料照 2021/11/29 11:56

有切口或傷口的山藥一定要有「縮口」步驟,否則切口處很容易氧化變色,甚至腐爛變質。(圖/本報資料照)

進入台灣山藥的產季,加上一年四季都有的進口山藥,營養豐富又口感軟糯的山藥不僅常被當作中醫藥材來燉補,更是主婦愛用的料理食材,如四神湯、山藥排骨湯、山藥生手捲等美味菜餚。不過,山藥只要「有傷口」或已切開,就容易氧化變色,一大支山藥若當餐沒吃完、未好好存放,也很快就會發霉、軟爛,農委會今(29)日在FB粉絲專頁PO文分享挑選、保存山藥的撇步,讓不少網友直呼:好實用!

看更多>保存山藥有撇步,麵粉、米酒都是好幫手!

農委會在臉書發文提供幾個山藥選購要點:
1外型應光滑筆直,表皮無腐爛或凹凸不平,有上述情況可能是因為採收後存放過久,或採收運送過程碰傷而造成,食用的安全與品質較有疑慮。
2大小相同的山藥,以分量較重者為佳,代表水分含量充足,口感肉質相對也更紮食好吃。
3購買時可挑選根鬚少的,較容易削皮處理。
4若是已切開的山藥,可由塊莖黏度來判斷,黏質液含高量的多醣類物質,黏液濃稠表示品質佳。

山藥挑選跟保存都有訣竅。(圖/翻攝自行政院農委會FB粉絲專頁)

另外,若是不小心買到有傷口的山藥,農委會則建議可將傷處塗抹酒精度30%以上易取得的酒類,之後將山藥放置於陽台通風處,待傷口癒合再移至遮陰通風處儲放,或用保鮮盒放冰箱冷藏,短期食用保存期限約約1~2週。
但更建議生鮮山藥買回後先削皮切塊,直接分裝冷凍,可保存長達3~6個月,烹調時無須解凍,直接下鍋又快又方便。
不少網友看完後也驚訝留言並分享:「山藥的傷口可以擦酒精,長知識了」、「你不能不知道的知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