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這是什麼菜?「靈芝草人、冒汗綠葉」4 種罕見食材考倒婆媽

記者/李曄 2022/01/12 11:53

婆婆媽媽長年行走台灣大小菜市場,每一種蔬菜食材的名稱你都叫得出來嗎?常有網友在臉書或料理社團PO照發問:「請問這是什麼菜?」有的長滿怪異角刺,有的好似媽媽抱著小孩的擬人模樣,還有長得像西瓜切開卻像魚翅的奇特瓜果,以及「蔬菜界LV」......究竟它叫什麼名字、該怎麼煮?一起來猜猜看。

看更多>超市看到「這綠葉」不知道怎麼吃?韓廚教4吃法一秒置身韓劇

冰花/冰菜

你吃過「鑽石菜」嗎?綠綠的菜葉上冒著一顆顆像水珠般的剔透結晶,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而被稱為鑽石菜或水晶冰花、冰菜,因富含植物胰島素和豐富礦物質,加上不易種植,被日本拿來當作養生的高級生菜,早年售價還曾飆到每公斤1萬元,還有蔬菜界的LV之稱。

鹽晶顆粒佈滿冰花的葉梗、葉片,放到嘴裡,還沒咀嚼冰花就在嘴中化開。(圖/本報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冰花本身就有鹹度,吃起來脆脆的口感,直接做生菜沙拉或涼拌冷盤享用冰花的天然風味最佳,也可以打成蔬果汁或綠拿鐵。
澎湖栽種的冰花。(圖/本報資料照,記者劉禹慶攝)

娃娃菜/抱子芥菜

哪裡來的「靈芝草人」?大大的根部環繞一株株翠綠芽葉,又像是媽媽環抱孩子,其實這一種高山芥菜娃娃菜,市面上多直接稱呼娃娃菜或人蔘菜,但容易跟另一種迷你大白菜混淆,其品種來自中國,正式名稱叫做「抱子芥菜」。

(圖/東昇果菜行授權提供)
抱子芥菜數冬季限定、產期極短的蔬菜,口感鮮脆,微苦帶甘,削去老皮後切片汆燙、清炒就很好吃,也可滾刀切塊燴煮或做湯,料理方式十分多變。
(圖/東昇果菜行授權提供)

北瓜/魚翅瓜

你吃過冬瓜、西瓜、南瓜,那「北瓜」呢?這種獨特的瓜果外型紋路像西瓜,切開後白色果肉又像冬瓜,最有趣的是煮熟後絲絲條狀口感宛如魚翅,因為又被稱為「魚翅瓜」,在菜市場算是少見的一種蔬果。

福壽山生產的北瓜。(圖/本報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北瓜的果肉形似冬瓜,烹調方式也類似。(圖/本報資料照,記者鄭鴻達攝)

就有網友PO文分享在台北濱江市場買到魚翅瓜,先切開蒸過後刮下瓜肉,和排骨一起燉煮,就能吃到甜甜的冬瓜口感,和素食版「魚翅煲湯」。

翼豆/楊桃豆

除了上述這幾種罕見蔬果,還有一種長條形、有獨特鋸齒角刺的綠色蔬菜,也常被點名發問。原住民傳統作物「翼豆」,又有人稱楊桃豆、四棱豆、恐龍豆、角豆等,營養價值高,豆莢長度約25公分左右,口感鮮脆,近年經推廣,在不少連鎖超市也能買到。
烹調翼豆也很簡單,頭尾切掉後切片,汆燙30秒到1分鐘後,再拌炒小魚乾、XO醬或是炒豆豉都可以。
「翼豆台東一號」。(圖/本報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台東農改場研究發現,翼豆的營養成分高過黃豆。(圖/本報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醋飯天條2點美味關鍵!米水糖醋比例、拌飯一動作不怕米粒變黏

醋飯天條2點美味關鍵!米水糖醋比例、拌飯一動作不怕米粒變黏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烏魚子顏色分等級!選購、保存、料理撇步一篇全搞懂

烏魚子顏色分等級!選購、保存、料理撇步一篇全搞懂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