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兒童疫苗開打!營養師教接種前後「這樣吃」幫助退燒、抗發炎

記者/李曄 2022/05/27 13:03

攝取優質蛋白質,有助身體維持正常免疫機能,並恢復體力。(圖/本報資料照)

兒童疫苗陸續開打,無論選擇BNT或莫德納,家長都難免擔心孩子打完疫苗後會有發燒不適等副作用,除了遵照醫囑給予退燒藥並注意適時就醫之外,居家飲食上也可留意幾個原則,幫助孩子度過接種前後的各種狀況!營養師團隊「好食課」就用簡單易懂的圖片讓你快速掌握!

看更多>調味乳、乳飲品差在哪?營養師揭「牛奶內幕」:乳源成分大不同!

接種前!3多1不

好食課營養師哲雄提醒打疫苗前建議多補充的食材與營養如下:

兒童疫苗施打前可以怎麼做?營養師用一張圖給建議。(圖/好食課提供)

多吃抗發炎食物

Omega-3脂肪酸、維生素C及E、植物多酚皆具有抗發炎功效,可幫忙對抗疫苗後的不適症狀,所以飲食上建議每日三蔬二果,例如芭樂、木瓜等富含維生素C的食材,另外堅果及鮭魚分別富含維生素E及omega-3,也具有很強的抗發炎及氧化能力。

多攝取提升免疫力營養素

身體維持良好的免疫力,可以幫助疫苗正常發揮功效,營養師哲雄建議可多攝取蛋白質、鋅、維生素A及D,幫助小孩於打疫苗前提升免疫力,食材選擇有胡蘿蔔、乾香菇、地瓜葉、牡蠣及蛋。

多喝水
營養師哲雄指出,水可以幫助代謝身體中的廢物,建議國小學童喝足1500 c.c的水,不過也別太過強迫孩童進食喝水,而導致小朋友情緒不穩定或身體不適,
施打前一晚不熬夜

營養師哲雄也溫馨提醒,以上準則皆為建議事項,讓孩子保持放鬆的心情及健康的身體狀態才是最重要的,另外打疫苗前不空腹、前一晚不熬夜才能維持身體健康狀態的基礎。

接種後!4要2不

好食課執行長、林世航營養師,也給出打完疫苗後的飲食照護建議如下:

打完疫苗不舒服?這樣吃幫助孩子速速恢復活力。(圖/好食課提供)

要吃夠蛋白質

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有助於免疫球蛋白的生成,幫助身體維持正常免疫機能,也有助於恢復體力,推薦食材如雞肉、鮭魚、豆製品及牛奶。

要補足維生素ACE

維生素ACE可幫助身體抗發炎,並幫助維持黏膜健康,推薦的食材如下:
-維生素A:豬肝、胡蘿蔔、南瓜
-維生素C:芭樂、奇異果、小番茄、甜椒
-維生素E:堅果、植物油
要吃易消化食物
可選擇稀飯、米湯、蒸蛋及白吐司等較易消化的食物,使小孩能輕鬆補充能量。

豬肝、胡蘿蔔、南瓜、蛋等營養食材,加上稀飯、米湯等較易消化的烹調方式,使小孩能輕鬆補充能量。(圖/本報資料照)

要注意補充水分
林世航營養師同樣提醒家長留意孩子的飲水量,國小生每日至少喝1500 c.c的水,或建議可依據自身體重公斤數乘上50~60 c.c,算出自己每日建議飲水量。

不強迫進食
若小孩真的身體不適,還是可以適量飲用果汁、綠豆湯等容易進食吞嚥的食物,切勿強迫進食,以免造成小孩嘔吐及腹瀉等反效果。

不吃刺激性食物
若孩子發燒時盡量不要吃辛辣或油炸食品,以免引發喉嚨食道不適,也增加身體發炎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