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環保杯「底部凹槽卡垢」超難洗?飲料店員激推一妙招:比小蘇打更好用

記者/李曄 圖/本報資料照 2022/08/15 16:07

保溫杯、環保杯日積月累的汙垢令人作噁。圖為網友在臉書「爆怨公社」PO出卡滿茶垢的環保杯。(圖/擷取自爆怨公社)

近年環保減塑意識抬頭,今年7月起自備環保杯到連鎖超商、手搖飲料店等購買咖啡或飲品,折抵金額調漲到5元,加上台北市宣布12月起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杯,讓民眾紛紛改換環保杯省荷包,但是保溫杯、環保杯難免有些死角凹槽,用海綿或杯刷仍然很難將頑強的汙垢清潔乾淨,就有網友在社群論壇《Dcard》PO文發問,釣出飲料店員推薦清潔法寶「過碳酸鈉」,不僅無毒,效果讓人大讚比小蘇打還好用!

看更多>網傳保溫瓶底的「貼紙」不能撕?官方回應解釋隱藏功能

有網友在《Dcard》貼出照片發問:「塑膠環保杯怎麼清洗保養?」原PO表示,自己使用700ml環保杯,常常用來裝紅茶,但因為底部很深、手伸不進去,用海棉長刷或是泡小蘇打粉都無法解決底部凹處的髒污,照片也可看出杯底已經卡了一圈陳年茶垢。網友在論壇發問環保杯底部太深難以清潔該怎麼辦。(圖/擷取自Dcard)

貼文曝光也吸引不少網友留言分享經驗,「拿夾子夾住海綿刷」、「一般海綿用筷子壓著洗凹槽」、「換一個構造好洗的杯子」。另外,也有網友分享飲料店的清洗秘訣,「過碳酸鈉可以,飲料店的塑膠量杯也是泡熱水+過碳酸鈉」,也進一步說明,「建議還是要用熱水唷,上班有時候偷懶用水龍頭的溫水,自己覺得起泡效果沒有熱水那麼好」,表示搭配過碳酸鈉建議至少需50、60度左右的熱水,清潔效果最佳。

根據自由時報食譜自由配綜合報導,過碳酸鈉是一種氧系漂白劑,無毒無味,跟小蘇打、檸檬酸一樣屬於天然的清潔劑。過碳酸鈉與水混合後,可以分解成過氧化氫(雙氧水)跟碳酸鈉(蘇打),其清潔力比弱鹼性的小蘇打來得好,可殺菌並分解如霉斑頑垢,還有漂白效果,因此家事達人也常推薦用來添加於洗衣精中。累積在杯中的茶垢跟咖啡垢用過碳酸鈉加熱水浸泡,不用費力洗刷,即可清潔乾淨。(圖/本報資料照)

日積月累的咖啡垢、茶垢,建議熱水加一匙過碳酸鈉,浸泡3~4小時後再沖洗,若卡垢的情形比較嚴重,可將浸泡時間延長至一個晚上。

不過,使用過碳酸鈉時,不可和鹽酸、醋酸類的清潔劑一起混用,也建議戴手套操作,以免刺激肌膚造成不適。

延伸閱讀
選對讓清潔事半功倍!小蘇打、檸檬酸、過碳酸鈉的最佳用法
「養樂多怎麼開?」掀網友論戰!日本官方示範:這樣喝才正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