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冬至小心吃到「防腐劑湯圓」!專家提醒 3 狀況不要買

記者/李曄 圖/本報資料照 2022/12/16 10:00

冬至佳節即將到來,選購應景的湯圓,要留意3要點,同時注意均衡飲食,以免增加身體負擔。(圖/本報資料照)

2022年12月22日為節氣「冬至」,也是「冬至圓仔呷落加一歲」吃湯圓的傳統節日,不少人會上超市或菜市場購買紅白湯圓或包餡湯圓,回家煮上一碗暖呼呼的應景美食!不過,民眾選購時要小心留意「這3種狀況」,以免把防腐劑、漂白劑、著色劑等添加物吃下肚!

看更多>冬至為什麼要吃湯圓?吃一顆長一歲?習俗原來如此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針對轄內傳統市場攤商、超市賣場等地,抽驗紅白湯圓與包餡湯圓檢驗防腐劑、漂白劑、著色劑、順丁烯二酸及順丁烯二酸酐總量,共抽驗32件產品,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新北衛生局指出,食品添加物在一般正常食用狀況下,對人體並無危害,但業者為延長湯圓保存期限,有可能會於製作過程中添加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等防腐劑,過去常被檢測出超標情形,其中過量食用苯甲酸和己二烯酸可能造成肝腎損害,去水醋酸長期食用可能增加致癌風險,若是攝入過量的二氧化硫,可能造成呼吸困難、嘔吐、腹瀉等症狀,長期食用會加重肝臟排毒負擔;攝入過量人工色素則有致癌風險,孩童則會有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等症狀;順丁烯二酸和其酸酐皆非核准之食品添加物,長期攝入亦可能造成肝腎損害。若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第1項規定,可依同法第47條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至300萬元以下罰鍰。民眾選購湯圓時切勿購買來路不明、過於鮮豔、白皙或口感過於Q彈的產品。(圖/新北衛生局提供)

新北衛生局同時提醒民眾,選購湯圓時切勿購買過於鮮豔、白皙或口感過於Q彈的產品,散裝湯圓則建議購買現做之湯圓,並注意製作場所是否乾淨衛生,且購買後應儘速食用完畢,以確保食品安全。建議選擇應選擇包裝完整、標示清楚之產品,同時應確認食品標示內容以及是否仍在有效期限內。

衛福部也提醒,一般包餡湯圓為了增加餡料口感,製作時常額外加入豬油及糖,熱量高且外皮不易消化,不宜多食,或建議多搭配高纖蔬果及適當運動,以免增加身體負擔。並提供「看標示、減調味、巧替換」聰明健康吃湯圓的建議:

看標示:看清楚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每份」、「本包裝含幾份」及「每100公克」等,聰明換算並詳細比較,建議選購熱量、脂肪、飽和脂肪、糖與鈉含量低的湯圓。以花生甜湯圓為例,4顆就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且含脂肪約12.9公克,已超過一天脂肪攝取上限的五分之一。

減調味: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高糖分,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不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無餡紅白小湯圓避開如紅豆湯或花生湯等濃糖水,改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紅棗或薑汁來提味,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也可減少甜湯的糖分及熱量。

小湯圓亦可加入豆腐、少許肉絲和當季蔬菜做鹹食,而包餡鹹湯圓只要加入昆布、紅白蘿蔔、番茄、大白菜、茼蒿、菇類等蔬菜熬煮,再加上青蔥提味,減少鈉、油脂及熱量,營養均衡又美味,還可補充膳食纖維。冬至享用湯圓時,建議減少調味並多搭配高纖蔬菜及適當運動。(圖/本報資料照)

巧替換:4顆包餡湯圓或約59顆無餡紅白小湯圓,熱量就有280大卡,相當於1碗飯的熱量,若是小湯圓經過油炸,再沾上煉乳及花生粉食用的熱量就更高。國民健康署提醒,除了減量食用外,民眾亦可掌握替換主食的訣竅,將當天的飯量減少1碗,避免熱量攝取過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饅頭添加人工甜味劑為何違法?甜味劑、代糖種類&利弊一次圖解

饅頭添加人工甜味劑為何違法?甜味劑、代糖種類&利弊一次圖解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