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絲瓜好多種!身材要「直長」、越重越新鮮?

示範/蘇國寶、羅珮琳、張偉胤 2016/06/30 11:19

清爽開胃的絲瓜,每到夏季處處可見其鮮嫩脆綠身影,是現在吃正當時的美味瓜果。現在就帶大家認識絲瓜品種,再解密挑選撇步!

絲瓜小檔案

成份與營養

絲瓜是含水量極高的蔬菜,水分約占整體的95%,內含比例最高的是碳水化合物(醣類)約3.7%,蛋白質約1%,其他則是微量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A、B群、礦物質等,但因絲瓜水分較多,因此熱量相對較低(每100公克絲瓜熱量約17大卡),很多喜歡清淡飲食或想維持身材的人,常會使用絲瓜做料理。

絲瓜怎麼吃?

中醫師羅珮琳表示,因為絲瓜屬偏涼食材,若正在拉肚子、生病中或病後療養期間的人皆不適合食用,除非疾病原因為感冒發燒,可吃一點絲瓜來讓身體更舒適一些。

此外,很多人認為絲瓜不適合寒性體質者,其實煮過的絲瓜寒性已減低,只要不大量食用並不會有太大影響,若仍有疑慮,建議添加溫性食材如薑、蒜、蔥來做中和。

一次認識常見品種!

一般絲瓜以外型來分,可分為長型與圓筒型,市面上最常見的絲瓜又可分為以下四種,長型包括情人絲瓜與角瓜;圓筒型則有青皮絲瓜與白皮絲瓜,雖然絲瓜生長力強,一年四季皆可種植,但因適當生長溫度為攝氏23~30度左右,所以主生產區多在台灣中南部,且盛產期集中於5月~9月。

情人絲瓜

產地:屏東、高雄
外觀:平滑細長
特色:吃起來是四類瓜中最細嫩的,缺點是較無瓜味。
用途:價格為四類絲瓜中最低,多為一般自助餐、團膳所用。

白皮絲瓜

產地:南投
外觀:表皮較無顆粒,顏色與青皮絲瓜相比,較為淺綠。
特色:絲瓜籽很細、纖維較少,所以吃起來口感很嫩,但因為纖維少,料理後瓜肉容易縮小,會有分量銳減之感。
用途:常用於一般自助餐、快炒店。

青皮絲瓜

產地:高雄、南投等地
外觀:渾圓且青綠,表皮有顆粒狀,因生長於中部或南部而有差異,像南部因日照充足,高雄旗山種外觀就比南投魚池種來得大一些。
特色:在四類絲瓜中,甜度僅次於角瓜,嘗起來口感綿,而高雄種的絲瓜炒過後,在瓜肉邊緣易帶有脆度,南投種的瓜肉邊緣炒起來則較軟,因此高雄種的平均價格,多較其他區高。
用途:除用於一般自助餐、快炒店,也是家庭料理最常使用的品種。

角瓜

產地: 台中、屏東,又以台中新社產量最多
外觀:瓜身具有分明的十道稜角,是澎湖絲瓜改良種,因澎湖絲瓜瓜肉很少,經濟價值較低,改良後的角瓜瓜肉較多。
特色:甜度為四類絲瓜中最高,炒起來顏色較翠綠。
用途:價格是常見絲瓜中較昂貴的,多用於餐廳或飯店料理。

 

下一頁:好絲瓜怎麼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產季到!韭菜、韭黃、韭菜花一圖看懂差異&營養價值

產季到!韭菜、韭黃、韭菜花一圖看懂差異&營養價值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