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酥炸大魷魚

示範/楊得志 2016/06/29 13:56

食材
大魷魚250公克
薑絲適量
蔥花適量
太白粉75公克
地瓜粉75公克
雞蛋1顆
麵粉75公克
調味料
胡椒鹽1/2小匙
米酒1大匙
七味粉少許

剪開魷魚無軟骨面的肚腹位置。

新鮮的魷魚表面晶瑩剔透、有光澤且富彈性、無腥味。做為炸物的魷魚,若太小、厚度不足,炸起來肉質口感不易軟Q,太大肉質則會顯得太老,最適合的魷魚選擇身長約在25∼30公分,重約220∼250公克最適合。

取出其中的內臟與軟骨,同時頭與身體會分離,接著徹底洗淨。

剪開魷魚眼睛下方處,用流動的水沖去流出的墨汁,完全洗淨即可。

將魷魚置入空碗中,加入薑絲、蔥花、胡椒鹽、米酒,醃製約30分鐘。

雞蛋取蛋黃與麵粉一起加入碗中,搓拌至魷魚兩面皆平均附著蛋黃液與麵粉。

將地瓜粉與太白粉攪拌均勻,再取魷魚兩面均勻蘸裹。

麵粉加蛋黃可以讓魷魚炸起來更酥脆,呈顆粒狀的地瓜粉除了更加強炸後的酥脆口感,搭配太白粉後炸出的魷魚會呈現出油亮光澤,且放涼後不易變軟。不同食材做為炸物,所使用的炸粉比例會有所不同。炸魷魚太白粉與地瓜粉的比例為1:1,若是肉類炸物,如鹹酥雞,則建議太白粉只需輕拍上薄薄一層,太多反而會影響肉質口感。

取竹籤將魷魚身與頭串起。起油鍋,油量要能蓋過整串魷魚,油溫升至攝氏180∼200度,再將魷魚下鍋以中小火炸至兩面變色且浮出油面後,撈起瀝乾多餘油分,撒上七味粉就完成了。

在油鍋中放入蔥花,若立刻產生許多油泡,代表高溫約達攝氏180度,再轉至小火讓油溫維持在一定溫度即可。起鍋前,再轉至大火炸30秒∼1分鐘,將剩餘的油逼出即可。

泰式酸辣醬DIY

 除了使用七味粉提味,酥炸大魷魚還能與泰式酸辣醬搭配蘸著吃,甜酸帶點辣的滋味,在炎熱的夏季不但超開胃,與炸魷魚的外酥、內軟Q的口感更是一拍即合!簡易的做法只需將蒜末1小匙、糖少許、檸檬汁1大匙、辣椒1小匙、番茄醬少許、魚露1大匙攪拌均勻就完成了。

剩餘炸油處理法

炸魷魚必須使用大量炸油才能做出美味的口感,但只炸過一次的剩油棄之可惜,其實只要取太白粉加入水做成半濃稠的水漿狀,在剩油溫度約攝氏180度左右時倒入鍋中,利用太白粉的黏性可以吸附油炸過程中的雜質,再將這些雜質撈起,或使用咖啡濾紙濾乾淨,就能恢復清澈的油質。放涼後,倒入瓷碗中封上保鮮膜並冰進冷藏就能保存。但重新過濾後的炸油,不建議再用來高溫油炸食材,可使用於炒菜或冷拌醬料,避免高溫造成變質。

※此次示範食材均可於市場、生鮮賣場購得。分量約為2∼3人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橙柚蝦球」宴客上桌喜氣又好吃!酸甜開胃、蝦仁彈牙有撇步

「橙柚蝦球」宴客上桌喜氣又好吃!酸甜開胃、蝦仁彈牙有撇步

水餃皮變身義式千層麵!免烤箱也能做出濃郁焗烤口感

水餃皮變身義式千層麵!免烤箱也能做出濃郁焗烤口感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日本傳統點心「五平餅」外脆內糯好好吃!親子DIY捏米飯超療癒

日本傳統點心「五平餅」外脆內糯好好吃!親子DIY捏米飯超療癒

創意湯品「青檸金湯虎掌」!酸辣泰式風味冷熱皆宜

創意湯品「青檸金湯虎掌」!酸辣泰式風味冷熱皆宜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