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圖解】愛吃辣?快認識這些世界知名辣椒!

示範/戴輝榮 2016/10/04 11:00

辣椒自古以來就是相當重要的辛辣調味料,且全年皆產,全世界有多種品種辣椒,辣度不盡相同,光是辣椒,就有鮮辣椒、乾辣椒、辣椒粉、辣椒醬等多種可使用,這些不同的辛香料辣度也皆不相同,常用的鮮紅辣椒,更能以浸泡、烤、炒、煮等不同的料理手法,帶出辣椒不同的香氣。

關於辣度先知道

1912年,美國化學家韋伯.史高維爾Wilbur Scoville在其所工作的製藥公司工作,開發一個方法測量辣椒素的指標。測試方法以他的名字命名為「Scoville感官辣度測試」,辣度的單位也因此譯成史高維爾單位(Scoville heat unit, 簡稱SHU)。

辣味大集合

辣椒種類相當豐富,以顏色分,紅辣椒比青辣椒辣;以體積大小區分,越小的辣椒就越辣。如下圖,1 為乾辣椒,為紅辣椒曬乾後的狀態,辣度更為集中,比一般紅辣椒更辣;2為「小辣椒(又稱為朝天椒)」,體型較紅辣椒小、辣味更強,3 為超市、市場較常見的紅辣椒,4、5 、6分別為青辣椒、糯米椒、羊角椒,三者辣度依序遞減,糯米椒表皮有皺摺,常用於快炒,羊角椒則常用來製作鑲肉料理。

除了紅色長條狀的辣椒,以下介紹較常入辣料理的世界知名辣椒,從初階的牛角椒、青龍辣椒,中階的朝天椒、墨西哥辣椒,到超辣料理必備的鬼椒、毒蠍椒及巧克力椒,現在一起來看看有哪些辣妹代言人吧!

千里達莫魯加毒蠍椒(Moruga)

生產地:古巴哈瓦那
特徵:雖然身型圓、短,但外型如同玫瑰花瓣,曾獲2012年世界第一辣姊寶座! 
辣度:1,481,000SHU
小評:入口保證3秒噴淚。

朝天椒(Hot Pepper)

生產地:墨西哥
特徵:又稱雞心辣椒,外型鮮紅且穠纖合度,是最受歡迎的辣妹。
辣度:50,000~100,000SHU
小評:入口舌頭會有微微灼熱感,是不少嗜辣者的入門之選。

青龍辣椒(Sweet Chili)

生產地:中南美洲
特徵:又稱糯米椒,綠色帶皺皮,外觀並不討好,但人緣極佳。
辣度:0~5,000SHU
小評:小朋友也可以接受。

巧克力辣椒(chocolate habanero chili)

生產地:墨西哥
特徵:紅到發紫,色澤似巧克力而得名,嗆辣風味與其外觀一樣與眾不同。
辣度:40,000~500,000SHU
小評:嗆辣直衝腦門,但這種辣來得快去也快。

印度鬼椒(Naga Moricni)

生產地:印度
特徵:又稱斷魂椒,身型圓潤但辣度一絕,曾獲2007年世界第一辣姊寶座。
辣度:1,598,227SHU
小評:吃一小口火辣度蔓延全身。

牛角椒(Capsicum annuum)

生產地:中南美洲
特徵:身型高瘦,看似辣度驚人,實則辣味輕微,人氣居高不下。
辣度:15,000~30,000SHU
小評:喉嚨稍微有微熱感,但對嗜辣者來說只是料理添味增色的效果。

墨西哥辣椒(Jalapeno M)

生產地:墨西哥
特徵:身型瘦短,卻很受外國人喜愛,雖然人氣不若其他姊妹,卻有自己獨特風味。
辣度:6,000~8,000SHU
小評:生吃也OK。

 PLUS!世界第一辣竟然是她

死神辣椒外型圓短,尾巴處似鐮刀狀而得名。

一般防身辣椒噴霧辣度約100∼200萬SHU,警用辣椒噴霧以多種辣椒混合,約為200∼330萬SHU。2013年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地球上最辣的辣椒「卡羅來納死神」(Carolina Reapers),辣椒的辣度就高達220萬SHU,但市面上較不常見。

 

下一頁:愛吃辣也要長「辣知識」:辣椒如何保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