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超專業大掃除秘笈,讓你戰勝廚房陳年油污!

示範/丸那、黃芷庭、蕭珍萍、Harvey 2017/01/22 07:00

過年大掃除,廚房是最麻煩的一個區域,若平日沒有清洗的習慣,一整年的油污就會附著在抽油煙機、瓦斯爐等,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輕鬆消滅這些黏人的東西呢?
打掃廚房要從位置較高的地方開始往下清潔,先從油煙機開始,再來才是瓦斯爐、流理台等,避免清潔劑與油污滴落,導致低處要再打掃一次。

廚房用具

►抽油煙機

抹布沾鹼水擦拭油垢處
廚房抽油煙機的油垢通常比較厚且難以清潔,可以將兩塊鹼塊放入5,000c.c.的溫水或熱水裡,用抹布沾取鹼塊融解後的溶液來擦拭,就能把油垢清掉,之後再用濕抹布來擦拭。

鹼塊可在傳統雜貨店或藥局購買,一塊體積約5x5x2公分,售價約2元。但此方法不適用於鋁製品的清潔,會有變色的情形,且需帶手套清潔才不會傷手。

濾網、集油杯等泡入鹼水
可將鹼塊放入洗碗槽再放熱水,待鹼塊融解後,把拆下來的抽油煙機濾網、集油杯、爐架等趁熱泡在鹼水中,待油污融解再刷洗後,可用水沖洗或以濕抹布擦拭。

平常可先鋪保鮮膜或錫箔紙在集油杯內,清除時只需將保鮮膜連油一起取掉即可。濾網上也可使用濾心油棉網吸附油污,常常更替即可。

►瓦斯爐

用麵粉+菜瓜布刷除髒污
瓦斯爐台或是放置鍋子的支架,常有滴落的食物或湯汁乾掉後造成的污垢,只要使用麵粉加上乾的菜瓜布來刷,乾麵粉可吸附油污,對去油漬相當有效。若是油垢相當厚重,也可用抹布沾鹼塊溶液擦拭。而瓦斯爐開關處,可使用纖維結構非常細小的科技泡棉直接擦拭,無需再使用清潔劑,或是用菜瓜布搭配一般洗潔劑來刷洗即可。

►櫥櫃

視材質來做清理:

一、木頭:可使用乾抹布或雞毛撢子把灰塵清除乾淨,再用保養木頭的乳液擦拭、維持美觀。

二、金屬:一般金屬製櫥櫃可用細軟、吸水力較好的抹布沾濕擦拭清理。除了使用鹼塊溶液,也可至一般雜貨店、超市購買檸檬酸,利用其酸性分子能中和鹼性污垢、水漬等特性,加水約1:1的比例稀釋使用,避免造成刮痕。

三、石材:只能使用清水或無色中性溫和的清潔溶劑、軟抹布來擦拭,避免傷害石材。

木廚櫃可用乾抹布清除灰塵。易被忽視的金屬把手,可用科技泡棉擦拭。

►流理台

檸檬搭配洗碗精消滅髒污
流理台以不鏽鋼組合為多,可以將檸檬切對半,用剪刀將梗剪斷,才會更順手好使力,加上沙拉脫或是一般洗碗精來清潔,之後再用濕抹布擦乾淨即可。不建議使用較粗糙的刷子或菜瓜布刷洗,以免會留下刮痕。

若流理台為石頭材質,平時一沾上髒污就要清乾淨,否則髒污滲透進去就很難處理,也影響美觀。可使用科技泡棉來刷,不需搭配清潔劑就可以清洗乾淨。

用檸檬去除排水管異味
洗碗槽的排水管壁易附著濕滑污垢,有時還會有異味飄出,這時可直接對排水孔擠適量檸檬汁,再用熱水沖即可除去異味。

窄管壁不易用手直接清洗,可用奶瓶刷搭配洗碗精刷洗管壁即可。

下一頁:廚房最常用的電器也黏黏的?要怎麼清乾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饅頭添加人工甜味劑為何違法?甜味劑、代糖種類&利弊一次圖解

饅頭添加人工甜味劑為何違法?甜味劑、代糖種類&利弊一次圖解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