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過年拜拜必備寸棗、生仁!這些傳統甜食有什麼用意?

示範/簡榮聰、邱獻德 2020/01/24 17:00

年前採購時,逛一趟菜市場就能發現跟年節有關的食物紛紛出爐,像是紅龜粿、發粿、甜粿、壽桃、糕仔、冬瓜糖、寸棗等,都是過年時會出現在各家各戶的甜點。其實這些食物背後都有其文化意義!

認識年節傳統甜食

粿

「甜粿過年,發粿發錢,包仔包金,菜頭粿吃點心。」這是年節常聽見的俗諺,這幾樣在早期是年節才可見的粿類,一般日子可不是想吃就能吃到,足見其珍貴性。

以紅龜粿為例,早期製作是將糯米、蓬萊米泡水後磨成粉,加水和成糊狀再放到粿袋中重壓、去除水分後成塊狀,再添加可食用紅色色素搓揉成米糰狀,經熱水煮到半熟後加入花生油滋潤,稍微放涼後就可包入內餡,最後印上象徵長壽的烏龜圖案,放到月桃葉或香蕉葉上蒸熟、放涼即完成。

紅龜粿軟Q美味,有福祿長壽的用意。內餡多為甜料,如紅豆沙、白豆沙等。

現代人對以米製成的粿接受度不高,因此像是「十字軒」已改良原料、做法製成「紅龜」,口感像麵包也較受歡迎。另外,常見的發粿做法與紅龜類似,還會加入黑糖等口味。

使用中筋麵粉、酵母,以蒸炊方式製作的改良版紅龜,較符合現代人的飲食習慣。

糕餅

店裡每到年節就會製作小塊圓形的糕餅,以象徵財富的「糕仔粒」最常見;其他如元寶糕、花形糕,也都是先將米磨成乾粉,再加糖、以壓模印製、蒸熟。「十字軒」近幾年也將糕餅製成烏龜造型,是許多人的年節必買品項。

「十字軒」早期製作壽桃的模具。因早期桃子有季節性,便將糕餅做成桃子造型來祝壽,神明誕辰時也會派上用場。

糕仔粒外型小巧,適合一口一顆,用來招待客人吃甜甜。(十字軒糕餅舖提供)

糖塔

糖在早期是奢侈品,只有如敬神或招待客人等時刻才會上桌。而糖塔主要用來敬拜神明,塔是佛教的意象,在民間則象徵吉祥,但這項技藝漸失傳,看到糖塔的機會越來越少。

糖塔的製作費工,加上越來越少人訂製,目前只有在年節或敬神時比較容易看到。

製作糖塔需要經驗老道的師傅,製作前得先將糖加熱融解,且不斷攪拌、避免燒焦或凝固,再將滾燙的糖倒入雕有寶塔、動物形狀(如龍、鳳、獅)的木模,待糖四周冷卻後再脫模;脫模的時間或技術拿捏不好,整座糖塔就容易缺角或損毀。

零嘴

年節常見零嘴有生仁糖、冬瓜糖、寸棗、麻粩、桔紅等,都象徵著「甜甜賺大錢」的寓意。以台灣傳統米果餅乾「麻粩」為例,早期會使用米粉或芋粉蒸熟做成粿乾,油炸後使其膨脹再裹上糖衣,並沾花生、芝麻或米粒,口感外脆內蓬鬆。

裹滿糖粉的桔紅蜜餞,是過年招待客人的甜食。

 

下一頁:初一到十五,怎麼拜拜才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水果外皮發霉、軟爛變黑切掉了還能吃?專家教判斷3原則

水果外皮發霉、軟爛變黑切掉了還能吃?專家教判斷3原則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乾淨的家就是最好的風水!譚敦慈教大掃除6撇步安全又省力

乾淨的家就是最好的風水!譚敦慈教大掃除6撇步安全又省力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