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原來這 6 種小點,才是港式飲茶的經典!

記者/陳慰慈、莊蕙瑜 2016/11/22 10:00

台灣人對於港式飲茶的接受度很高,但真正香港人眼中的「飲茶」真相是什麼?

茶樓?茶餐廳?傻傻分不清楚?

簡單來說,吃飲茶的地方是茶樓,吃公仔麵、餐肉蛋飯等快餐的地方則是茶餐廳。茶樓和茶餐廳。對香港人來說有極大差異,台灣有些茶餐廳則會兼賣蒸籠點心。

茶樓:主要提供蒸籠點心與熱茶,在茶樓飲茶,講究慢飲慢食。

茶餐廳:結合中西飲食文化,吃得到麵飯類和菠蘿油、三明治等,是香港人一天三餐都能在此解決的地方,重點是「快」。

港式飲茶這樣來

飲茶發源自中國廣州省,起因是賣茶處旁同時有人叫賣點心,便逐漸形成喝茶配點心的習慣。起初只是講「上茶樓」,後來因為飲茶一詞在廣東話中意指喝茶,所以就漸漸被「飲茶」所取代。過去茶樓又稱「二厘館」,因清末民初時,當地人習慣點的「一盅兩件」價格即為二厘。「一盅兩件」是一個人飲茶時常點的方式,代表一壺茶、兩個點心,直到現在,老一輩的人還是維持這樣叫法。

1940、50年代的香港茶樓,內部分工精細,可分為蒸籠部、糕點部、專門製作腸粉的部門、甜品部,就連茶也都由店家準備、沖泡,可說是香港飲茶文化的全盛時期。

香港獨特的飲茶文化

香港人每天總由茶樓飲茶開始,晨曦中,熱鬧喧囂的人潮、點心車在食堂裡繁忙穿梭,十分熱鬧。隨著香港茶樓的普遍與競爭,早年以茶為主角,僅搭配少數幾樣點心的用餐型態,慢慢演變成現在以點心為主角,尤其是一籠籠的蒸籠小點放在推車上,在用餐客人之間遊走,客人直接挑選推車上的港點,加上推車服務員的熱忱招呼聲,形成一種獨特的飲食文化。

港、台飲茶比一比

「飲茶」對香港人來說是一種社交行為,因此會說「去飲茶」,而非「去吃飲茶」。香港茶樓早上六、七點就開賣,祖父母會帶著報紙,點幾個點心和一壺茶,慢慢吃、慢慢看,店家也不會趕人。早期香港茶樓也是一種交易平台,香港人會在茶樓裡找仲介、找工作,因為工頭和仲介都到茶樓吃飯,但對台灣人來說,茶樓就只是一間餐廳而已。

香港茶樓大部分從早茶開始提供點心,晚上則賣粵菜,但現在只剩老字號店家才會在早上開門營業;台灣的飲茶餐廳大部分是全天供應點心和粵菜,除了24小時的連鎖店外,大多只賣中午、晚上,不賣早餐。

必吃!港茶的代表茶點

蝦餃
好吃的蝦餃一定要皮Q、蝦大塊,加太白粉製作的外皮Q彈軟嫩,內餡除了蝦,還會再搭配筍子或荸薺,吃起來才能彈牙脆口。

腸粉
特調粉漿蒸熟後形成薄透白色外皮,包入完整的蝦子或牛肉絲、叉燒肉片等,再淋上特調醬汁,鹹中帶甜的口味相當吸引人。

燒賣
皮薄、餡多、肉質彈牙飽滿,一口咬下就能感受肉汁從齒縫溢出,再加上各家特調的內餡,更增添不同風味。

鳳爪
利用叉燒醬汁來為雞爪調味,肉質蒸得軟爛,就連骨頭都入味,入口輕輕一抿,骨肉馬上分離。

叉燒包
濃郁又甘甜的叉燒醬與肥而不膩的燒肉,搭配軟嫩中帶點濕黏口感的麵皮,是港點中的經典項目。

糕點
飲茶中常見的糕點,如蛋塔、紫米等,大多是融入了西方飲食特色後所推出的品項,也相當受歡迎。

下一頁:港茶也有食用順序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