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你用對了嗎?7 種用筷禁忌要避免!

示範/黃正一 2017/01/08 07:00

筷子的由來

中國使用筷子的歷史最早可追溯到4千年前,相傳大禹是中國第一個用筷子的人。大禹在治水期間,都在郊外升火烹調食物,為求方便與省時,常順手折了一對樹枝,把肉、菜自熱湯中夾起食用,吃完後便急著投入工作;大禹以樹枝取食的行為,被認為是筷子最早的雛形。

筷子和中國文化密不可分,從出土的古箸文物中可以發現,除了一般家用的「食箸」,還有專門送禮用的「禮箸」,往往用黑檀木、黃楊木等高級木材製成,還有雕花展現精湛的毫末工藝。常見的筷子材質除各式木材,富貴人家也會使用牙骨、金銀等材質製作。

各國筷子文化大不同

中國、台灣的筷子(上)、韓國的筷子(中)、日本的筷子(下)

筷子是中國傳統食具,隨著文化傳播演進,漢字文化圈至今都保有使用筷子的傳統。除了一般飲食需求外,筷子也成為婚喪喜慶餽贈的禮品,但因各國飲食文化殊異,筷子的外型也略有不同。

台灣、中國

台灣與中國的筷子外型類似,傳統設計又長又粗,筷子有獨特頭圓尾方的造型,設計上暗合「天圓地方」的觀念,一雙筷子在手,象徵天地陰陽都在指掌之間,從生活食具也可以看見前人的巧思。

其實最早的筷子都是圓頭圓尾、兩枝平行的設計,但後來發展出獨特的藝術風格,方形筷尾不只在餐桌上不易滾動,還因為表面平整,更適合在筷子上做畫。此外,中國大多是大家族圍著圓桌用餐,因此較長的設計也較方便夾取遠處的食物。

中國以銀筷試毒?

古代中國皇宮或富貴人家,都有以銀筷試毒的說法,但銀器真的能驗毒嗎?達人說,銀筷不能測出所有毒素,只有接觸到氰化鉀等硫化物,才會失去光澤、變成黑色。而古人所指的毒,主要是含有劇毒的砒霜,因為古代生產技術落後,導致砒霜內會含有少量的硫化物,和銀接觸就可能起化學反應,讓銀筷變黑。但現在生產砒霜的技術進步許多,銀筷已經難以測出是否含有砒霜,而銀筷若碰到皮蛋、鹼菜,也可能會變黑。

日本

筷子傳到日本後,結合海島文化變得充滿當地特色,甚至發展出「日本箸文化協會」,傳承並發揚日本的筷子文化。日本人用餐多為一人份餐食,加上喜歡吃魚,因此日本的筷子大多短而尖,方便挑揀魚刺。在日本家庭中,每個人都有專屬的筷子,拿取前記得先問問主人是否「名筷有主」。

筷子在日本文化中,不同的設計也有著不同的祝福意涵,例如以綠竹製的筷子,象徵考試與求職順利;又因為筷子成雙成對,長筷、短筷兩雙組合的夫妻筷禮盒,在日本也常做為送給新婚夫妻的禮物,祝福兩人如筷子般相伴不離、永結同心。

和中國的筷子(圖左)相比,日本的筷子(圖右)前端較尖。

韓國

到韓式料理店常常不適應扁而重的韓國筷子嗎?韓國筷子和中日筷子差異最大,但事實上韓國卻是最早引入筷子文化的中國境外地區,使用筷子已有數千年歷史。韓國筷子之所以發展成扁平造型,和其飲食文化密不可分。韓國習慣由妻子以小木桌把餐食端進房內,圓筷容易滾動不便運送,因此逐漸發展成可以平穩擺放的扁平筷子。另有一說是戰亂因素,扁筷方便清洗攜帶,金屬材質又耐用,遂發展出這樣的特殊造型。

韓國筷子的前端扁平。

在韓國難以見到金屬材質以外的筷子,當地說法是吃熱食的時候,金屬筷可以感受到食物傳導的溫度。在韓國,富貴人家多使用金銀材質的筷子,一般人家多用鐵製筷子,現在則以不鏽鋼筷為主流。

 

點下頁!用筷禁忌有哪些?了解正確握筷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