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家庭料理常客地瓜葉,挑買、保存處理一併學會!

記者/陳凱詩 圖片/資料照 2017/06/27 08:00

地瓜葉因為極易生長、普遍且價格平實,加上富含人體所需的維生素、纖維質,營養成分甚至比地瓜更加優良,這種深綠色蔬菜更受到大眾重視,成為餐桌上的常客。

挑選地瓜葉的3個重點

產期:一年四季都有,盛產期是夏季,溫度越高長得越快。最好吃的季節是12月~3月。
產地:桃園、彰化、雲林、嘉義、高雄和屏東。

因為地瓜葉少有病蟲害,不需要噴灑大量農藥,對消費者來說是吃起來較安心的葉菜類。市面上的地瓜葉大致上分成兩種型態販售,分別是採收地瓜葉藤最末端的散裝地瓜葉,以及採收番薯藤的綁把地瓜葉;無論是哪一種,想要挑到好吃的嫩葉,必須注意以下幾個重點。

►保持乾燥
葉片洗過後都必須盡快烹煮,否則很快就會腐爛,所以在挑選時務必選擇「尚未水洗」的地瓜葉,保存期限比較長。

►檢查葉片
挑選葉片完整、葉面寬大的地瓜葉,注意顏色是否翠綠、沒有脫水、發黃或腐爛,若葉片開始變黃則代表已久放變質,不夠新鮮。另外也建議多挑選嫩芽,吃起來比較順口。

►檢查莖部
選擇葉梗為淺綠色的地瓜葉,並檢查莖部的切口,若過於乾燥或纖維化太明顯,料理後口感會相當粗糙,不宜購買;另外也可以用手稍微折彎葉柄,若折不斷就表示葉梗太老。

保存方式

地瓜葉在烹煮前必須維持乾燥,記得保存前不需要先清洗,把老葉挑掉後,用報紙或廚房紙巾包裹起來,外頭再套上一層塑膠袋,並讓袋口敞開,葉片就能夠透氣又不會乾萎,放入冰箱約可保存5~7天左右。

葉菜類保存時一定要讓食材透氣,因此最好避免使用密封袋包裝。

清洗方式

若買的是整束地瓜葉,清洗前必須先切除容易累積農藥的根部,再用自來水沖洗一片片的葉片,徹底洗去灰塵和泥土,最後以過濾水再沖洗一次即可。

 

下一頁:料理地瓜葉有什麼撇步?汆燙也有技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