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薏仁老是煮不透?教你 2 招成功煮出好喝的薏仁湯!

記者/陳凱詩 圖/資料照 2020/07/03 12:00

台灣的夏秋兩季天氣濕熱,許多人會感到身體腫脹不適,這時候最適合來一碗古早味薏仁湯啦!薏仁具有利水的性質,有助於人體代謝,是女孩們消水腫的聖品。

不過薏仁比紅豆、綠豆質地都更堅實,不易煮透,讓想在家煮薏仁湯的人感到苦惱。不想再吃到內部硬邦邦的薏仁嗎?食譜自由配幫你整理了達人級煮薏仁的方法,快來試試!

先知道!薏仁也有分大小!

市面上販售的薏仁有很多種,想要達到利水的目的,記得不要買錯了。

健康首選:大薏仁、紅薏仁

大薏仁(粗薏仁)就是中醫師所說擁有美白、排毒功效的薏仁,因為口感較硬、味道重,有些人較不能接受,價格也比小薏仁高。

另外市面上較少見的「紅薏仁」(糙薏仁)則是「全穀」薏仁,全穀指的是未精製,含有麩皮、胚乳以及胚芽等構造的完整穀粒,故紅薏仁與白薏仁的差別在於帶有紅色的麩皮;紅薏仁的營養價值更高,但因為口感不佳、久煮不爛,較少入菜,多用來製作薏仁水。

追求口感:小薏仁、洋薏仁、珍珠薏仁

屬於精緻穀類,亦稱作「大麥仁」,碳水化合物含量較高,營養價值不如大薏仁和紅薏仁。因為容易煮軟、口感佳,加上價格較低,許多市面上的冰品店多會使用小薏仁取代大薏仁。

大薏仁才是真正的古早薏仁湯食材。不少店家會使用小薏仁取代大薏仁。

現在就針對一般人最常吃的傳統「大薏仁」,提供你兩種煮薏仁湯的方法:

免浸泡!用【冷凍法】快速煮軟薏仁

買回家的薏仁用清水洗過,放入滾水中稍微汆燙,幫助去除生澀味和霉味。

記住滾水下、滾水上的口訣,鍋中水再度沸騰時就把薏仁撈起、瀝乾,裝入耐熱容器放進冰箱冷凍1天。

煮過的薏仁會膨脹,再放入冷凍庫是利用急速低溫讓薏仁因為熱漲冷縮,破壞內部澱粉組織,便能更容易煮透、煮爛。此方法也適用於煮廣東粥,或是燉白蘿蔔、紅蘿蔔等根莖類!

把冷凍過的薏仁放入滾水中煮約25分鐘便能煮軟,若喜歡再爛一點的口感,可以關火燜約30分鐘。最後再依個人喜好放糖就能享用,也可以添加少量的鹽巴,更能凸顯甜味!

跟煮紅豆、綠豆等甜湯一樣,煮薏仁湯也不能先調味,否則會因為滲透壓使水不易滲透到薏仁內部,導致薏仁煮不爛。

 

下一頁:外頭租屋沒有瓦斯爐?懶的顧爐火?用電鍋煮薏仁也ok!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料理撇步

+ more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超級果實」桑椹產季到!2招延長保鮮不發霉:千萬別碰水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