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喝出好氣色!達人教你用當令水果在家釀「果醋」

示範/顏金滿 2017/12/10 08:00

秋冬想要「喝」出健康好氣色?冷熱飲都適合的「水果醋」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達人強調只要掌握正確的步驟及方法,在家私釀水果醋真得非常簡單,能喝得安心又健康!

喝醋的好理由!

《本草綱目記載》:「醋能消腫、去水氣、殺邪毒、理諸藥」。營養師也說食用醋含有20種游離胺基酸,其中8種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此外還有富含可促進新陳代謝的礦物質與維生素B1、B2、C,因此能平衡血液酸鹼值,對大多數屬於酸性體質的現代人是很好的調整體質飲品,長期適量飲用天然果醋,可幫助身體達成利尿、排毒、改變體質。

水果醋不但比一般食用醋多了果香味,水果內含的胺基酸、維生素、礦物質等,都會被醋萃取出來,成為有益健康的飲用醋。若擔心市售的果醋添加化學物或防腐劑,其實可自己在家動手作,且前製步驟非常簡單易上手,唯一比較耗時的就是釀造的時間,大多需靜置3個月,之後就可打開來聞香飲用了!

事前準備器材

1 水果

只要是當令且成熟的新鮮水果都可當作釀醋的素材,如果能選用有機栽植的更好。使用前水果必須清洗乾淨,將水分瀝乾並置於常溫下風乾,也可用冷風吹風機加速乾燥,注意不要有雜質與水分導致釀醋過程中變質。

2 底醋

務必選擇「天然釀造醋」當醋底,其中純米醋最適合,糯米醋、高粱醋等也都可使用。需避免買到以醋酸稀釋調味的化學醋、酒精醋、合成醋等非天然的釀造醋。

真正的天然釀造醋都是混濁帶有些微沉澱物質,若醋看起來清澈透明、香味刺鼻入口酸辣,多是非天然的合成醋。

3 冰糖

以未經漂白的有機冰糖為最佳,其次是二砂糖。添加糖的目的在於平衡醋的酸味,可視個人喜好斟酌用量,只要不超過飽和度即可(因超過飽和度,部分糖就無法溶解)。

為避免釀造出來太甜,可依照建議用量添加,釀好後若真的不夠甜,再添加蜂蜜調合,風味更佳也更方便。

4 容器

容器必須是耐酸度佳的材質,玻璃廣口瓶或陶甕比較適合,也不會釋出有害化學物質。陶甕與紅蓋玻璃瓶,可在中藥行或各大生活百貨賣場購買。

釀醋前先知道!

什麼是轉換法、直接法?

「直接法」是指水分含量較多的水果如:葡萄、草莓、桑葚等,讓水果自行發酵產生醋汁。「轉換法」是指梅子、蘋果等水分含量少的水果,需添加較多的天然醋為底。

主要步驟

以「一洗、二泡、三封」為原則。一、把水果仔細洗乾淨,避免表面殘留灰塵、細菌、蟲卵、水氣等導致釀造失敗。二、將材料平均以層層交疊置入瓶中,最後倒入天然醋即可。三、裝瓶後加蓋密封,避免空氣與細菌跑入破壞。可先在平口蓋上乾淨保鮮膜或塑膠袋,再蓋緊瓶蓋加強密封效果。

一到釀製時間後,不一定要立刻打開,若狀況良好保持未開封狀態,反而愈放愈香醇。如果要換裝到其他小容器裡,絕不能使用塑膠瓶,以免氧化。最好用沸水消毒過後的玻璃瓶為佳。

釀好的醋怎麼保存?

釀好的醋不行放在冰箱內,應以玻璃瓶裝放在室內陰涼射處,因為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降低破壞醋酸菌的活性。開封後盡量迅速喝完,避免雜菌或濕氣入侵,若放置一陣子後醋液上漂浮白色黴菌,醋意本身還沒有壞掉,尚可飲用,若有綠色或黑色的霉產生,就絕對不能食用。

 

下一頁:開始釀醋吧!這些水果都能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料理撇步

+ more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