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四季豆怎麼煮才好吃?料理前別忘了做這個動作!

記者/陳凱詩 圖/資料照 2020/06/09 16:00

一年四季都吃得到的四季豆,又稱作敏豆,口感清甜、富含營養且低熱量,是一款健康的豆屬蔬菜;若想替蔬食料理增添一些口感,或是葉菜類蔬菜價格高漲時,四季豆會是很棒的選擇,現在就了解該如何挑選出好吃的四季豆,料理時又有什麼絕竅吧!

關於四季豆,料理前你必須先知道...

挑選有什麼重點?

POINT 1 看長度
建議挑選長度約在15公分左右的四季豆,這樣的大小是四季豆正好成熟的時候;若長度過長豆質可能太老,太短則過生。

POINT 2 看豆莢
接著檢查有無水傷或蟲蛀,優良的四季豆色澤嫩綠,外型飽滿而直挺,摸起來硬實有彈性;若表面的豆粒呈現突出或凹陷的狀態,代表太晚採收,豆莢內的豆子生長過度,口感差。另外,若表皮發黃、出現褐色斑點,表示四季豆已經脫水、老化,品質不佳。

建議挑選長度、粗細均勻的四季豆。

買回家如何保存?

買回家的四季豆當天若沒有要食用,必須先晾乾後裝入保鮮袋,放進冰箱的蔬果冷藏室,約能保存3天;或是在風味變差之前,先稍微汆燙再裝入保鮮袋冷凍。

無論有沒有先清洗,一定要檢查四季豆的表面是否殘留水分,若將帶有濕氣的四季豆裝袋冷藏,很容易變得軟爛。

下鍋前要這樣處理!

POINT 1 先清洗再切段
把四季豆置於流動的清水下沖洗,可以一邊用乾淨的牙刷刷洗表面凹陷處,降低農藥殘留的風險。記得清洗後才能進行去蒂頭、切段的動作,避免髒汙滲入內部。

POINT 2 去除表面纖維
要讓四季豆更好吃,料理前不能少了「去絲」這個步驟!先從一邊的蒂頭摺下一小段,再順著豆莢的方向把兩側邊緣處的粗纖維撕掉即可;若纖維不容易去除,就代表豆莢比較鮮嫩。

豆莢類食材去除表面的纖維後,口感會更好,其他像是豌豆、菜豆、扁豆等在料理前都建議這樣處理。

 

下一頁:如何煮出更好吃的四季豆料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料理撇步

+ more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