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年節送酒怎麼挑?葡萄酒、威士忌這樣搭年菜最對味!

記者/洪卉琳、戴佑家 達仁/黃培峻、林一峰、唐一安 2018/02/04 12:00

年節期間聚會場合免不了以酒佐菜,現在就讓邀請威士忌鑑賞家黃培峻林一峰和紅酒達人唐一安,傳授年節送禮的選購技法,並帶領大家一同在農曆年間完美品嘗中西交融的美好滋味。

葡萄酒&威士忌送禮挑選技巧

威士忌、葡萄酒這類的洋酒很適合用來過年送禮!

無論以葡萄酒或威士忌送禮,達人們皆認為「關於送禮,價錢不是唯一考量。」對方的身分、是否有品酒習慣以及對方與自己的交情等,都值得做為挑選的參考。

找個有意義的數字吧!
唐一安表示:「無論送給誰,香檳或氣泡酒可以提升現場氣氛,最適合年節聚餐送禮。」若想成為更貼心的送禮者,他另外提出:「不妨就以你們的紀念日,或挑選一個對你們有意義的數字,做為葡萄酒出品年份的依據。」

送長輩:挑18年以上的酒
威士忌方面,黃培峻認為,若對方平常沒有喝酒習慣,送禮就以包裝氣派的約翰走路XR21年或皇家禮炮為主;若對方有品酒習慣,就要旁敲側擊,了解對方喜好的產區;送禮對象若為長輩,「年份」必須更為注意,挑選年份18年以上的禮盒更顯正式。

價格建議

✦ 葡萄酒:600元以上
唐一安建議:「買酒送人請到專業酒窖,至少需挑選500、600元以上的單品,才可以買到真正好喝的葡萄酒。」他舉出下列四個問題,可判斷酒窖是否專業的標準:酒的保存溫度?醒酒要醒多久?葡萄的產地?推薦一瓶以上的選擇?如果第一題服務人員回答「正常室溫下都沒問題」,其專業性就讓人存疑。紅酒適合保存在攝氏14、15度,粉紅酒最多不超過攝氏12度,白酒大概攝氏10 度左右。

✦ 威士忌:3,000元左右
黃培峻則表示,選購威士忌的話,3,000元左右的價錢較為適合,除非對方是懂酒的好朋友,甚至是需要生意往來對象,否則3,000元就能充分展現送禮者的誠意。

親友聚會通常都會小酌一杯,選對酒品很重要!

口味選擇

✦ 依產區來選
在法國,葡萄酒釀造分佈在多個產區,每個產區的地形、土壤、氣候、文化各異,形成了法文中「風土(Terroir)」一詞,而風土正是影響葡萄酒口味濃淡的關鍵之一。舉例來說,Rhône(隆河)的酒適合搭配較辛辣的菜餚,讓人覺得放鬆自在的Loire(河谷)所出產的酒,口感相對溫和,適合搭配烹飪及工序較細緻的食物。

✦ 酒精比例影響口感
酒精比例和香氣是影響一整瓶酒口感濃淡的關鍵,酒精成分低則口味越淡,成分中若含有木頭、泥土、松露、咖啡、玫瑰和巧克力口味的酒,通常味道較濃,果香、茉莉花香則會讓酒喝來清爽無負擔。

✦ 調和式威士忌最好搭
台灣人飲用威士忌偏好單一酒款,黃培峻認為威士忌方便保存,因此可多準備幾款不同的威士忌,依喜好做搭配。若只能準備單一酒款,可捨棄以不同麥芽酒調製而成、特色太強烈的單一純麥威士忌,改選以穀物酒與麥芽酒調製、風味豐富的調和式威士忌最安全。

 

下一頁:葡萄酒跟圍爐好菜怎麼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