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年節送酒怎麼挑?葡萄酒、威士忌這樣搭年菜最對味!

記者/洪卉琳、戴佑家 達仁/黃培峻、林一峰、唐一安 2018/02/04 12:00

當葡萄酒遇見圍爐佳餚

醬料配合

除了「白酒配白肉、海鮮,紅酒配紅肉」以及「帶酸的菜餚搭配口味較酸的酒、偏甜的菜色搭配口味較甜的酒」的通則,醬料也會影響酒的搭配,像「紅燒獅子頭」是豬肉製成的丸子,按照通則搭白酒較適合,但因為調味醬料味道較重,搭配紅酒更對味。另外,炒蛋、巧克力或是菜餚醬汁有醋、檸檬,就不建議搭配葡萄酒,容易讓酒的味道變得難以入口。

上菜順序

法國菜從開胃菜到甜點都會搭配不同酒,避免氣味相互混和。台灣人習慣一瓶酒從頭乾到底,過年又習慣有魚有肉,唐一安建議聚餐時最好準備紅、白酒各一瓶。若可以調整上菜順序,口味清淡、比較適合搭配白酒的海鮮一次全部上完之後,再上調味較重的肉類搭配紅酒一起入口。葡萄酒入喉前,建議先拉出軟木塞讓酒體與空氣接觸,完成「醒酒」動作。不同的酒需要醒酒的時間不同,可在購買時詢問店家。

白酒x鹹菜青衣

「青衣」是一種魚的種類,鹹菜青衣以鹹菜搭配魚料理,口味偏重、帶酸,就以這道菜呼應年節團聚一定會擺上一尾大魚的形象。海鮮料理原本就適合搭配白酒,再選擇帶有一絲酸度的酒品,搭配同樣帶有酸味的鹹菜青衣恰到好處。

氣泡酒x雪菜百頁

雪菜百頁搭配了大量蔬菜,飲用帶有蜂蜜及蘋果香氣、口感清爽的酒款,絕對討喜。唐一安提醒,豆腐以黃豆製成可以白酒搭配,但如果搭配以紅豆為本的料理,就建議挑選紅酒佐菜。

紅酒x無錫排骨

以同樣汁多醬稠、調味重的無錫排骨,替代年節常見的滷豬腳、燉蹄膀肉等佳餚。因菜餚本身調味較重,唐一安建議以石灰岩砂礫土層下栽種卡本內系列的老滕紅酒搭配,野莓、黑醋栗與覆盆子的細膩滋味,讓排骨的口感層次更顯豐富。

粉紅酒x蟹炒年糕

唐一安提到,若一道菜裡包含很多食材,請選一項重點來搭配酒款,這道菜裡他以「經過醬油調味的螃蟹」為重點,選擇介於紅、白酒間的粉紅酒來搭配,呼應海鮮經過醬料調味的稍重口感。而這款酒不僅有豐富果香與討喜酸度,粉嫩的玫瑰酒色更是充滿年節喜慶氣息。如果沒有醬油調味,建議使用白酒搭配螃蟹。

過年零嘴也能配?

果乾適合搭配粉紅酒,豆乾、肉乾和魷魚絲則搭配白酒比較適合。另外,如果要食用牛軋糖,建議搭配有甜度的白酒,口感不衝突。而瓜子、花生則不適合搭配葡萄酒。

 

下一頁:威士忌跟圍爐好菜怎麼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