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煮甜菜根有訣竅!用這幾招「去土味」更香甜可口…

記者/陳凱詩 圖/Pixabay 2018/08/02 08:00

「甜菜根」是西餐中常出現的蔬菜之一,紅通通的外觀非常吸睛,最常用來當作料理盤飾、調色,偶爾也會做成開胃小菜上桌。甜菜根在台灣不算普遍,多數人對這款食材並不了解,不過隨著這幾年生機飲食的盛行,甜菜根也漸漸成為搶手的養生蔬菜!把它納入你的飲食清單中之前,先懂關於它的小知識。

甜菜根有多種顏色,在台灣最常見的是紫紅色的品種。

食材教室—甜菜根 Beetroot 

甜菜根是原產於歐洲地中海一帶的食材,其肥大的塊根有圓錐形、紡錘形等形狀,外皮也分成紅色、紫色及白色等多個品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別名紅菜頭的紅色甜菜根,除了入菜,也因其含有天然的「甜菜紅素」,經常會把萃取出的紅色色素用於冰淇淋、糖果餅乾及紅絲絨蛋糕當中。

餐廳裡漂亮的紅色甜點,可以使用甜菜根染出來。

甜菜根在西方是歷史悠久的食材,雖然是「塊根」卻被歸類於「蔬菜」,因富含維生素、纖維質、花青素和鐵質等營養價值而被譽為「西洋靈芝」,在古代的歐洲曾被當作藥物運用於醫療中,現在仍深受歐美國家喜愛,是相當重要的主食。

此外,其塊根中蘊藏了糖份,成為甘蔗以外的另一個糖來源,能夠提煉出褐色的「甜菜糖」;這種糖被歸類於比較健康的糖,不過價格比較昂貴;目前主要產地是歐美地區的俄羅斯、法國、德國及美國,中國黑龍江、吉林及新疆維吾爾亦有生產。

挑選技巧

甜菜根喜歡陰涼的天氣,在高溫、潮濕地區生長而出的甜菜根甜度也會比較低,因此台灣本土栽種的甜菜根盛產季在冬天,主產地在雲嘉南地區,多採有機栽種沒有農藥問題,只要注意是否新鮮即可!

建議不要選購體型太大的甜菜根。農民一般會在甜菜根部的直徑5~6公分左右進行採收,若讓其繼續生長,會導致纖維化,影響口感。

以外型渾圓、表面沒有凹凸者為佳。避開表皮破損、軟化或皺縮的甜菜根,那可能是因為長時間保存導致水分流失的狀態,已經不新鮮。

保存方式

新鮮帶葉的甜菜根可以冷藏保存3~4天,去除葉子用報紙包裹再存放於蔬果冷藏是,則能夠延長保鮮至2~4週左右。想要保存更久,建議可以切塊、燙熟,分裝成小份量後密封冷凍,營養價值、口感及質地都能維持在最佳狀態。

解凍後的甜菜根不要再放回冰箱冷凍,務必盡快食用,可放入燉煮料理中較不影響口感。

 處裡甜菜根時,很容易讓手染上顏色,可以用稀釋的檸檬汁稍微搓洗~(若手上有傷口,以清水沖洗就好!)

 

下一頁:甜菜根怎麼處理才好吃?去土味就用這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醋飯天條2點美味關鍵!米水糖醋比例、拌飯一動作不怕米粒變黏

醋飯天條2點美味關鍵!米水糖醋比例、拌飯一動作不怕米粒變黏

烏魚子顏色分等級!選購、保存、料理撇步一篇全搞懂

烏魚子顏色分等級!選購、保存、料理撇步一篇全搞懂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