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冬茶和春茶差別在哪?冬片茶是什麼?

記者/盧意 2018/12/17 11:00

懂茶才知道如何品好茶!

台灣四季都能喝到不同風味的好茶,尤其冬春二季的茶更是一絕。現在正值冬茶產季,寒冷的冬天,正是泡一壺好茶的時機,快來認識冬茶,懂茶才能知道如何喝好茶。

認識冬茶

冬茶俗稱「尾水仔」,根據節氣,從小雪(11月中旬後)開始屬於產季,直到隔年大寒(12月底)結束為止,由於冬季日夜溫差大,茶葉生長速度緩慢,熟成完全,喝起來少苦多甘甜,且茶湯色澤、芬芳較春茶淡薄,適合製成風味淡雅細膩的烏龍茶、包種茶,口感韻味深長,唯粗茶雜質較多。

冬片茶是什麼?

冬片茶又稱為「六水」、「七水仔茶」,指每年1月採摘的冬茶嫩芽,平均每10斤茶菁可以產出1斤冬片茶,非常珍貴。冬茶採收期,氣溫下降,日夜溫差大,日照較短,茶葉生長速度緩慢,得以細膩熟成,且氣候暖化讓茶樹提早冒出新芽,這時採收的茶就稱為「冬片茶」,相較一般的冬茶,幾乎無苦澀,茶湯甘甜醇厚,韻味滑順細膩。南投鹿谷鄉、名間鄉是台灣最大的冬片茶產區。

冬茶與春茶,差別在...

冬茶產量最少,春茶產量最多

春茶:因為氣候適宜植物生長,產量最多,採茶時容易有缺工現象,故春茶常有「嫩採」的現象,喝起來滋味更濃,但帶有些許未熟成嫩菁的苦味。

冬茶:產量最少,一般茶農會等茶菁成熟後再採收,這也是冬茶香氣細膩、苦澀感低的原因。

茶葉生長環境

冬茶:溫度越低,茶葉生長越慢,熟成的結構就越細膩,風味更佳。正因如此,冬片茶葉喝起來能有似高山茶的喉韻,是更高等級、行家必喝的好茶。

春茶:「早春茶」風味就不如氣溫回暖後產出的「正春茶」。由於早春茶萌芽時天氣寒冷,土壤微生物作用低,無法完整吸收養分,茶葉生長仰賴自體內部貯藏的養分;而春芽春採的正春茶,氣溫適宜,土壤肥沃,生長旺盛,出產高品質茶葉的機率較高。

外觀型態

從乾茶葉來看:春茶葉梗較粗壯,葉片較厚實,色澤翠綠均勻;冬茶色澤較淡,毛茶黃片稍多,顏色較不均勻。

從沖泡後茶葉來看:春茶沖泡時茶葉下沈較快,香氣馥郁,茶湯色澤清澈明亮,芽葉較多,葉脈細密;冬茶香氣淡雅,風味柔順,茶湯色澤雅致,芽葉邊緣較明顯。

冬茶回沖次數少

春茶:葉與葉之間的空枝較長,含水量較多,比較耐泡,每壺茶約可沖泡6~7次仍顯茶味芬芳。

冬茶:葉與葉之間的空枝較短,含水量較少,每壺茶約可沖泡3~4次,之後就不顯茶味,只餘喉韻。

「喝春茶,喝茶湯;喝冬茶,喝茶香。」

春茶:入口清香帶甜味,且久泡仍喝得出甘甜,所以「喝茶湯」

冬茶:底蘊深厚,喉韻深遠回甘,香氣淡雅,不似春茶芬芳濃郁,以柔順見長,故「喝冬香」其實指的是喝茶入喉,韻味縈繞不去。

整體而言,一般在茶的等級上,以春茶易產好茶為佳,但在風味上,還是看個人的口味喜好,春茶是鮮銳活潑,而冬茶是雅致深遠。

琅琅上口的品茶建議:喝春茶,喝茶湯;喝冬茶,喝茶香。

下一頁:【補充小知識:台灣十大名茶有哪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