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百燴扣珍寶

示範/梁銘禎 2016/01/10 11:42

食材
鮑魚罐頭1罐
蝦仁50g
花枝150g
海參1條
西生菜1斤
甜豆莢6個
生香菇2朵
紅蘿蔔50g
黑木耳10g
百合15g
白果12顆
蒜頭3粒
薑片2片
蔥半支
辣椒半條
太白粉10g
雞高湯50c.c.
調味料
蠔油1湯匙
白胡椒粉少許
鹽2茶匙
雞粉少許
香油少許
紹興酒2茶匙

將鮑魚從罐頭中取出,手按壓在鮑魚最上方,刀子以平刀方式將鮑魚片成一片片薄片。

鮑魚片厚度可依個人喜好,若喜歡吃厚的鮑魚片,可片得較厚一點。

取一張透明的塑膠紙,將片好的鮑魚鋪於塑膠紙上,重疊排列成圓形狀,連同塑膠紙一同放入欲倒扣的碗中。

可以在圓形中心點放一塊較小的鮑魚片,再依此為中心點,往四周鋪上較大片的鮑魚,鮑魚間不能有空隙。

蒜頭切成蒜末、辣椒及蔥切段,西生菜對剖開來,切除底部後,用手剝成一片一片,甜豆莢去頭去尾,香菇、紅蘿蔔、黑木耳切片備用。花枝刻花切片,用剪刀將海參剪開,以水洗去內部的沙及雜質,用手將海參內層的薄膜搓掉,以避免影響口感。

用剪刀將花枝身體剪開,將頭部與內臟清除,可避免墨囊被菜刀切破的困擾。

取鍋開大火,倒入水、加適量鹽,將西生菜汆燙約15秒,盛盤備用。另煮一鍋沸水,將甜豆莢、香菇、紅蘿蔔、黑木耳、百合、白果、花枝、蝦仁及海參一起倒入汆燙約30秒,盛盤備用。

在西生菜汆燙的水中加鹽,可為西生菜調味。

汆燙好的西生菜放入底部已鋪有鮑魚片的碗中,並取一容器,在西生菜上方用力按壓,倒出多餘水分。

西生菜亦可用大白菜、高麗菜來代替。按壓動作一定要按得夠紮實,扣出來的圓形才會緊實漂亮。‧起鍋前可轉大火再多炸30秒,逼出多餘油脂,這樣蟹肉的口感才會酥脆且不油膩。

起油鍋開大火,將蒜末、辣椒、蔥段及薑片爆香,倒入蠔油、紹興酒、鹽、胡椒粉、雞粉以及雞高湯,拌炒片刻後,倒入全部配料,約拌炒2分鐘,起鍋前,加入太白粉水勾芡,淋上香油,即可盛盤。

將步驟5的碗,倒扣於大盤中央,把塑膠紙移除,再將步驟6的配料均勻淋在鮑魚片上方即完成。

塑膠紙可讓鮑魚片在倒扣時,不會黏在容器上。若倒扣的形狀不夠漂亮,先不要移除塑膠紙,可重新倒扣回去調整。

1.先汆燙再勾芡:所有需要倒入勾芡的配料,包括蔬菜與海鮮,一定要先汆燙過後才勾芡,以免讓完成品的芡汁糊糊的,影響色澤與美觀度。
2.調好味再倒配料:因配料已事先汆燙過,炒配料時,建議可先爆香、調味,再倒入汆燙過的配料,避免因調味時間過長,而使配料在鍋中過度烹煮,影響口感。
3.薄刀片鮑魚:片鮑魚的刀,建議可使用較薄的薄刀,會比厚刀來得好片,也較容易上手。扣西生菜與鮑魚的碗,建議可用塑膠圓碗,或是選用弧度較平滑的圓碗即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圖解煎牛排5步驟揭密大廚級手法!奶油澆淋讓香嫩更升級

圖解煎牛排5步驟揭密大廚級手法!奶油澆淋讓香嫩更升級

「皮蛋地瓜葉」絕妙組合意外美味!多加這一味獨門醬汁更濃郁Q滑

「皮蛋地瓜葉」絕妙組合意外美味!多加這一味獨門醬汁更濃郁Q滑

冷凍酥皮變出2道可口甜點!蝴蝶酥&香蕉巧克力捲一學就會

冷凍酥皮變出2道可口甜點!蝴蝶酥&香蕉巧克力捲一學就會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宜蘭獨有古早味!2材料做「太白粉甜湯」口感Q彈又消暑

「味噌鯖魚」簡單煮出質感日料!配酒下飯都適合

「味噌鯖魚」簡單煮出質感日料!配酒下飯都適合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