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雯媽媽「常吃隔夜菜」食物中毒險敗血症!營養師呼籲:剩菜保存&加熱是關鍵

記者/李曄 2020/10/14 17:27

藝人錦雯70歲的媽媽因為煮了太多芋頭米粉沒吃完,冰了好幾天又加料繼續吃,開始出現上吐下瀉、發燒等食物中毒症狀緊急送醫。(圖/翻攝自臉書)
藝人錦雯年約70歲的母親日前住院,原因竟是節儉常吃剩菜導致食物中毒,還差點引發敗血症,錦雯也在臉書PO文呼籲長輩「不要再吃隔夜菜」!最近類似的食物中毒案例讓人心驚,究竟剩菜該不該丟?準備晚餐順便留菜帶便當會出問題嗎?營養師也提出幾點方法。
看更多> 牛肉變暗褐色代表不新鮮?真空包裝就不怕壞?專家剖析迷思

剩菜正確保存&分裝

「熱菜放冰箱會壞掉」是民眾對隔夜菜最常見的迷思,營養師林世航在專欄中指出,把菜放冷再冰會增加細菌滋生的風險,尤其食物不要放在室溫下超過2小時,室溫較高的夏天更要小於1小時。若擔心冰箱老舊、耐受度不高,可以把剩菜在室溫中降溫至攝氏60度左右再放入冰箱(約莫是手指觸摸會感覺燙但不至於燙傷的程度),因為一旦低於攝氏60度,就會進入細菌快速滋長的溫度範圍,因此「盡快」放入冰箱降溫才是正確保存剩菜的方式。

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也PO文提出6點保存剩菜的做法:

1. 剩菜要「趁熱」放進冰箱,低於60℃就可能引起細菌汙染(攝氏30~50℃是最適合細菌生長的溫度)。
2. 隔餐加熱時請高溫煮沸,才能達到滅菌效果。
3. 食物冷藏勿超過3天,冰箱雖有暫時保存的功能,但存放越久越容易滋生細菌、黴菌,且營養流失越多。
4. 生、熟食請分開存放,以免交叉汙染。
5. 剩菜存放時最好用密封盒蓋緊,且把湯汁或醬汁倒掉,食物水分越多,越易長菌。
6. 火鍋類或湯品,要先把舊的食材食用完畢,千萬不要一直放入新食材反覆加熱、越煮越多。

另外,如果多煮要帶便當或宴客人數減少、菜吃不完,建議「食用前先分裝」,不要吃剩的才裝一盤,避免衛生疑慮。

(圖/本報資料照)

「這些菜」再次復熱要留意

豐原醫院營養師許啟松也指出,菜餚裡如果加入「蛋」更要特別留意,因為蛋營養成分高,細菌更容易孳生,尤其全熟的蛋吃不完,需盡快放入7°C以下的冰箱冷藏,復熱時一定要達75°C以上;且「半熟蛋」最好是當餐吃完、不要放隔餐,因為半熟蛋更容易孳生病菌,造成腸胃炎。
另外,媽媽最愛做的家常滷肉,建議在3~5天內吃完,且滷好的鍋肉應適量分裝,每天要吃多少就拿多少出來復熱,減少頻繁復熱造成營養流失,也避免滷肉滷愈久,讓鈉含量愈來愈高,對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人恐造成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