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群聚擔心買到「染疫蔬果」?譚敦慈教 3 招消毒自保撇步

記者/李曄 2021/06/25 13:31

葡萄盛產品質極佳,外皮的白色粉末是果粉無毒不必擔心。(圖/翻攝自林杰樑FB粉專)
台灣疫情面臨嚴峻考驗,近日台北農產公司(北農)發生多名員工、攤商確診的群聚事件,令民眾極為擔心採購的生鮮蔬果也不小心夾帶病毒回家,甚至傳出宅配蔬菜箱遭退貨等狀況,造成蔬果浪費、農民損失。俠醫林杰樑遺孀、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均在臉書上貼文,指出自肺炎疫情以來並無因吃食物染疫的案例,呼籲民眾勿過度恐慌,更分享買菜返家消毒原則和洗菜技巧。
看更多> 防疫待在家快悶壞?譚敦慈分享健康生活6對策

譚敦慈臉書PO文分享:

1/買菜回家先在門口以75%酒精噴灑外包裝或蔬果上,靜置1分鐘(酒精會揮發,可直接噴在蔬果上)。
2/
洗菜時先在水盆中清洗1~2次,第3次蓄滿水後,以一根竹筷子粗度的流動水,溢流12~15分鐘即可。譚敦慈指出,洗菜用流動清水最好,無需加鹽、小蘇打粉。
洗菜或蔬果可以約一根竹筷子粗度的流動水漂洗。(圖/翻攝自林杰樑FB粉專)

3/所有水果都洗過再吃,包括香蕉、橘子、荔枝、龍眼等,清洗時將水果放盆中蓄水,用洗臉刷輕刷水果再用水沖一下即可。

譚敦慈也特別點名正值盛產的芒果和葡萄,像是芒果會過敏是由於芒果是漆樹科,所以外皮確實清洗乾淨就不會有影響,另清洗葡萄時,可先將葡萄自蒂頭剪下,一顆顆放水盆中蓋廚房紙巾輕輕滑動再用水沖一下即可,葡萄外面的白色粉末是果粉,民眾不必擔心。也提醒民眾平時做好消毒措施,多吃蔬果提升自我免疫力,就是最好的居家防疫守則。

譚敦慈(圖/本報資料照)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食譜自由配頻道】版權所有,圖文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延伸閱讀
> 居家防疫怎麼吃?用餐 2 動作避染疫
> 農藥殘留高風險的水果,這樣洗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