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 | 節氣養生禁忌一張圖看懂!臘八粥滋補「這些人」不宜吃多

記者/李曄 圖/本報資料照 2022/01/04 15:00

2022初始迎接節氣「小寒」,象徵開始進入一年之中最寒冷的天氣,而有「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的說法,小寒這天該如何進補?又有什麼禁忌呢?澄觀中醫診所醫師林怡君中醫師就分享了「防寒補腎」的養生重點和飲食建議。

看更多>節氣食譜|小寒來做蘿蔔糕Turnip Cake!

澄觀中醫診所醫師林怡君中醫師,在FB粉絲專頁PO文分享小寒時節養生重點,建議生活作息上可稍微早睡晚起、歛藏精氣、固本扶元,且別忘了冬天運動的重要性,早晨的慢跑、跳繩、快走等,可促使人體內的血液流動,外出也要注意「暖頭」、「暖背」、「暖足」三大重點。

林怡君中醫師分享「小寒」節氣養生重點和飲食建議。(圖/林怡君中醫師授權使用)
林怡君中醫師指出,此時養生關鍵為「防寒補腎」,保護陽氣、積蓄陰精,把神「藏」於內,保持情緒安定、安穩過冬。且小寒若養生得宜,不但能補充氣血津液,也能抵禦嚴寒侵襲,讓來年身體更加強壯。
林怡君中醫師就建議,可多食用山藥、核桃、栗子、芝麻、黑豆等補腎食物,並留意搭配苦瓜、陳皮、蓮子等食材,以達到「減甘增苦」、調理腎臟。此外,若為「陰虛體質者」可多食用雞肉、鴨肉、山藥、大棗、百合等平補益食物,若為「陽虛體質者」則建議食用羊肉、牛肉、核桃等補陽食物。
核桃跟黑豆為補腎食材,但三高患者、上火體質者「核桃」要少量食用。(圖/本報資料照)

 

另外,每年小寒之日接近臘月初八(今年為1月10日),是釋迦牟尼佛成道日,民間習俗在此時也多會食用臘八粥(又稱佛粥)或八寶粥,藉以趨吉避邪、祈求平安。

傳統臘八粥以糯米搭配豆類乾果和紅糖熬煮,就中醫師看法,這些食材有益延年益壽、調脾胃、補氣養血、驅寒強身,不過,林怡君中醫師也提醒,三高患者、上火體質者則「核桃」要少量食用。

傳統臘八粥內有紅豆、白木耳、龍眼乾、蓮子、栗子等好料。(圖/本報資料照)
新北市雙和醫院營養師莊世玟進一步提醒,市售八寶粥或傳統臘八粥因熱量和糖份較高,糖尿病、高血壓患者應避免過量,並設計一份「健康臘八粥」,改用去籽紅棗和桂圓肉或代糖取代砂糖,像核桃、花生等高油脂堅果類食材替換,平均一人份熱量約170~220大卡,還有4.6克膳食纖維,暖心暖胃無負擔。

雙和健康臘八粥這樣煮

●材料(10人份):白糯米100克、紫糯米100克、紅豆100克、花豆50克、小薏仁50克、蓮子100克、麥片100克、紅棗30顆、桂圓50公克
●做法:
一、食材洗淨。
二、小薏仁、紅豆、紫糯米、花豆、蓮子、白糯米泡水2小時。
三、小薏仁、紅豆、花豆、蓮子用電鍋蒸熟。
四、紅棗、桂圓泡水。
五、上述食材加水熬煮成粥,加糖或代糖,即可食用。
(食譜/雙和醫院提供,記者黃邦平整理)

延伸閱讀
暖呼呼!煉乳紫米八寶粥
冬吃「白蘿蔔、大白菜」賽人參!中醫師教做2道排毒養生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