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灣艇仔粥

示範/林文超 2017/05/18 07:00
荔灣艇仔粥

食材
廣東粥粥底1大碗
草魚片200g
碎牛肉100g
米粉50g
海蜇皮100g
魷魚150g
蔥花適量
油條切片適量
花生米適量
鹽少許
雞粉少許

什麼是艇仔粥?

艇仔粥原為一些水上人家在小艇(艇仔)上販賣的粥,源自廣州荔灣一帶,當時有不少文人雅士會坐著艇仔(即小船)在河上暢遊,船家便捕捉新鮮河鮮熬粥販售,因而得名。平民化的艇仔粥,主要以新鮮的魚片為食材,另外加入了肉類、海鮮等食材,讓風味更多元。

艇仔粥擁有廣東粥的「綿滑」特色,是十分受歡迎的港式粥品之一,豐富的魷魚、碎牛肉、炸豬皮、油條、花生等食材,讓人吃上一碗就很飽足,但滋味卻十分清爽。傳統的艇仔粥是用非常滾燙的粥底以生滾粥方式將配料煮熟,品嘗時記得先吹涼,小心別燙口了。

» 推薦你先看:綿密細滑!廣東粥粥底這樣煮~

起油鍋開大火,倒入適量油,放入米粉油炸約5秒撈起瀝油備用。將炸好的米粉與碎牛肉一同攪拌備用。

拌入油炸米粉的碎牛肉,是香港很道地的吃法,但因為台灣米粉較細,故威廉以冬粉取代,呈現最接近原始的好滋味。

起熱鍋轉大火,加入適量開水,待水沸滾後加入洗淨海蜇皮及切片魷魚燙約一分鐘後撈起瀝乾。

另起新鍋轉中大火,先倒入煲煮好的粥底,再放入攪拌好的碎牛肉與米粉,接著放入草魚片、海蜇皮、魷魚均勻攪拌後轉小火煲煮約1~2分鐘,起鍋前加入鹽、雞粉並攪拌均勻,最後撒上蔥花、花生米及油條切片即可。

※此示範食譜為1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