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癢滋潤料理 ▪ 百合蓮子湯

示範/林哲聖、吳建東中醫師 2016/11/10 14:00
防癢滋潤料理 ▪ 百合蓮子湯

食材
新鮮百合2錢
去芯蓮子5錢
調味料
冰糖50g

►相關推薦:新鮮百合、乾燥百合,挑選處理技巧一篇看懂!
►相關推薦:挑選好蓮子,就看這3個重點!

食補:防癢滋潤料理輕鬆做

天氣一變冷,怎麼覺得肌膚變得好粗糙,甚至皮膚開始有癢癢、想一直抓的衝動,沒想到抓完後,皮膚開始有白色小屑屑掉落,這到底怎麼一回事呢?其實這都是「冬季乾癢」找上門啦!

冬季乾癢的體質?

中醫師吳建東表示,因為台灣的氣候潮濕緣故,冬季乾癢這症狀,在夏天時是隱性的,比較不會發作。一旦天氣由熱轉冷,開始有寒流時,手腳冰冷引發氣血循環差、皮膚容易變得乾燥缺水,就容易開始有發癢的症狀。

會有冬季乾癢困擾的人,通常體質都屬於血虛。血虛的人可由三個方式判斷:容易頭暈、臉色蠟黃;皮膚乾燥;女生月事量少,或不規則。

若是身體有以上徵狀,就要特別注意了。中醫建議,血虛的人要多補充營養的蛋白質、多穀類,對於香菇、芒果、竹筍、海鮮(特別是帶殼海鮮)都要忌口。

清洗新鮮百合與去芯蓮子。取一鍋子放入500c.c.水煮滾後,先放入蓮子。

中藥行購買的百合為乾百合,新鮮百合可到菜市場購買,兩者皆可用。

另取一鍋子,放入冰糖,用中火炒到冰糖稍微黏稠、融化。

冰糖炒過香氣更濃郁,美味度增加。炒過冰糖的鍋子建議使用熱水清洗,貿然加入冷水容易讓鍋子爆炸。

將炒過的冰糖與新鮮百合加入煮蓮子的鍋中,讓蓮子煮到微爛即可關火。

百合、蓮子補肺養陰,對於燥咳且皮膚乾癢者有益。

※本食譜分量為2人份。